2022年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1.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学校百年师范传统和红色文化基因,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风范高尚,专业知识扎实,综合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学、教研及教育管理工作,具备卓越潜质的优秀教师。

主要课程:

造型基础、形式基础、素描人体、版画、数字艺术、美学经典导读、中国民间美术与工艺、公共艺术、书法与篆刻、雕塑、绘本创作、中国画语言实践、水彩画语言实践、油画语言实践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 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本专业立足美术教育、融合多学科知识,注重美术综合素养,一专多能,美育化人,红色育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主要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美术教师岗位和教育机构美术教育岗位;攻读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2.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达到相应的书法鉴赏与创作水平,掌握书法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能胜任学校基础教育、社会教育机构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书法创作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唐楷、秦汉简牍帛书、两汉石刻隶书、二王一脉行书、大草、明清行草、秦汉印、中国书法简史、文字学、书法美学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省内外同类院校中领先的师资队伍,依托湖湘文化、挖掘地域特色;注重五体书写专业训练;强调教师基本技能规范训练,注重文化课程基础。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主要面向学校书法教师岗位、社会教育机构的书法教育及管理岗位和艺术类机构的管理研究岗位;攻读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服务全国,以长沙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为依托,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艺术素养与职业素养、强烈的责任意识、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多元视觉表达与媒介运用能力,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研究部门、艺术管理单位、艺术教育机构从事设计、研究、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品牌广告策划与设计、品牌识别与导视设计、数字视频剪辑与制作、广告影片创作、信息可视化设计、交互设计、融媒体内容设计与制作、民族艺术与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本专业凝炼专业数字化发展特色,拓展信息化设计新领域,构成前沿课程体系。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面向设计公司、设计院、规划院等艺术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影视、数字媒体工作;攻读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4.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系统掌握环境设计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研究部门等文化艺术领域从事设计、研究、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空间形态生成、建筑艺术简史、园林设计基础、小型建筑设计、场地分析与测绘制图、材料与施工技术、生态与人居环境、数字空间与虚拟现实设计、展陈与交互设计、教育空间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城市街景与多元综合体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拥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融合文化创新,打造红色设计风格,建立校企协同育人课程体系,依托校园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主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面向设计公司、设计院、规划院等艺术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室内外空间、景观和建筑设计等工作;攻读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二、名师介绍

1.张娴教授

张娴,女,双硕士,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全国“百名杰出青年设计人才”、教育部信息中心授予的“先进个人”。湖南省知联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无党派人士重点库人物,湖南省高校艺术设计联盟理事,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湖南教育科学规划等项目评审专家,校“百名英才支持计划”骨干人才,校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设计学科带头人。

主持教育部及省哲学社科重点项目等十一项,出版著作三部,参编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及作品近六十篇。作品送展韩国“国际设计博览会”,多次获全国及省级奖项。指导学生参赛多次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本人多次获全国最佳指导老师奖项。多次主办教学改革成果展,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主要讲授本科生《品牌广告策划与设计》、《品牌识别与导视设计》等课程。

寄语:欢迎来到主席母校第一师范,在这里,我们将与你一起用奋斗抒写无悔青春!

 


2.范迎春教授

范迎春,男,教授,湖南省一流专业美术学专业负责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美术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基地首席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等评审专家。主要讲授本科生《建筑艺术史》、《人物素描》等课程。

寄语:来到第一师范,你将拥有一个色彩绚丽的世界!

 


3.李华教授

李华,男,博士,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省教育厅第一批高校卓越青年教师称号,美术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团队核心成员、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美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油画、水彩画多次入选国际展览、全国美展等重要展览,出版《逝去的风景》等著作2部,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结题2个项目。主要讲授美术学专业《人物油画》、《油画创作》等课程。

寄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大学之大在于责任、担当之大,格局之大,欢迎到千年学府、百年师范、伟人母校成就你的梦想。

 


4.王佳宁博士

王佳宁,女,博士,副教授。曾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优秀教师。2011年在“中华诵·2011规范汉字比赛”中,指导学生潘伟、张霍、钟颖等分别荣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余阔洋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20年指导学生冯科程在“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主要讲授本科生《五体书临摹与创作》等课程。

寄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艺术之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