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课题申报指导会


2023年1月31日和2月3日,我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国家课题申报指导会。本次指导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3年国家课题申报人陈述,第二个阶段是专家点评,第三个阶段是交流讨论。指导会由学院蔡惠萌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主持。

2023年1月31日邀请了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新志院长作为指导专家,对我院教师的申报书在线上进行指导。毛院长除了课题汇报中的优点,也给予了许多建议与意见。毛院长认为破题是国家课题申报的最重要环节,并重点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撰写提出了具体的意见;陈毛院长还认为课题研究依据要契合申报指南的要求,研究问题要聚焦,研究思路部分要有一个清晰的技术路线图。

2023年2月3日邀请了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者、国社科艺术学评审专家——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朱和平教授作为指导专家,朱教授首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过程及申报书存在的一般问题、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几个关键细节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随后对我院教师的申报书从申报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案设计、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在线上进行一一指导。朱教授特别强调课题选题依据不宜太长,申报书内容要注重逻辑性,研究思路需要用图表的形式展现;此外要注意文献综述要反映近三年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申报指导会令大家获益良多,也将有助于提高老师们撰写国家项目申报书的质量,更对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科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