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彭晓辉一行来美术与设计学院检查“两性一度”课程建设落实情况


2022年11月14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教务处副处长李雅湘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听课看课,检查“两性一度”课程建设落实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杨虎智,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蔡惠萌,党委副书记戴建宇陪同检查。

彭晓辉副校长首先参观了美术学系、视觉传达系课程作品展,美术学系副主任李楚智向彭晓辉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课程《造型基础》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教学过程中的体现,同时展示了学生代表的课程感悟。彭晓辉副校长还走进了丁凯老师、易鸽老师、蔡惠萌副院长、杨海云老师、王振凯老师的课堂,检查课堂教学情况。检查过程中美设院教学情况整体向好,师生精神面貌佳,教师精心备课,在课堂教学中严格课堂管理,按照“两性一度”课程标准要求实施教学。

11月15日下午,彭晓辉副校长、教务处张娴处长、廖小芒副处长、李雅湘副处长来美术与设计学院指导美术学系和书法学系的“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研讨活动。彭晓辉副校长要求美术与设计学院细化“两性一度”的评审标准,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做好人才培养,使学生真正受益。张娴处长建议美术与设计学院抓好课程建设的“广、深、新”,落实课程思政,依据课程具体情况给学生合理增负,布置多元化的作业让学生忙起来。廖小芒副处长从课程考核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以课程考核为手段检测“两性一度”课程改革的效果。

15日下午的研讨会上美术学系、书法系系主任分别介绍了开展“两性一度”建设以来,系部课程建设的整体情况、关键问题、实施策略。接着学院11个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对“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汇报和研讨。

彭晓辉副校长通过这两天对学院“两性一度”的检查、听课看课了解相关情况和听取了老师们的汇报研讨后,对美术与设计学院按照“两性一度”标准推进日常教学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课程给学生宽广的视野,深厚的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要提高科研和学术水平,用科研引领课程质量的提升,同时发挥好团队的力量。美设院全院应当凝心聚力,以“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为中心,教学实施、教学服务、学生管理都应形成合力,推动“两性一度”课程建设落地。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