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代表队在多项湖南省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师生积极参与了2022年度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多个突破性的成绩。其中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三等奖1个(我系首次参赛,获得零的突破)。这三项比赛都创造了我院参加比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也实现了与众多专业院校相互交流的目的。

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线上评审现场

备赛阶段,在美设院“学科竞赛”协同创新党员先锋团队的带领下,师生们抓住一切课后业余时间进行方案会审、指导和修改,以积极的心态备赛。由于参赛队员大部分是刚刚分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学习的专业知识都还不够全面,其中有一部分学生专业方向都不同,甚至是首次参加线上竞赛,这给我们的作品完成提高了难度。但因为我们在组队时充分考虑了人员配比;每组的带队老师都针对分组选题,进行了多次的单独讲座和补课辅导;学生们也非常认真刻苦,几乎不分日夜的制作方案图纸,反复推敲完善,每组作品都有上百张图纸。特别是城乡规划设计竞赛8小时的现场持续比赛,是之前从未参加过的,对师生的体力和脑力都是巨大挑战。所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非专业学生在众多专业学生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师生共同在教室备赛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偏重于实践,三年级以上学生的作业通常是一个设计项目的全部方案图纸。多年的教学积累和改革,总结了经验教训,改善了教学模式,才有了近两年的厚积薄发。学生竞赛成果的取得只是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下的收获之一,这背后依赖于多个教学项目的研究、大学生双创课题的进行和院部领导、教辅人员的教学指导、协助和探索,更令人欣慰的是教风学风持续良性改善。

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作品展示(作者:卜丝丝,蔡晓曦老师指导)

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作品展示(作者:龙艳红,蔡晓曦老师指导)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