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级美术学系实习总结大会


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以及教务处的要求,2023年3月2日上午10点,我院2019级全体美术学专业学生于鹤鸣南111教室召开了实习总结大会。蔡晓曦博士代表学院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曾素艳、丁凯、易琼娟老师3位实习带队老师。本次会议由曾素艳老师主持。

首先,蔡晓曦博士代表学院发言,欢迎各位同学在实习一个学期以后平安返校。蔡博士指出:过去一个学期确实不易,疫情给各位同学的实习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部分同学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研或者考编,十分辛苦。她在肯定大家成绩的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位同学在毕业前继续努力,站好在学校的最后一班岗,能够顺利毕业,并且对每一位学生献上了真诚的祝福。

然后,由19初招油画班刘杭同学、19初招国画班吴思宇同学和19美学国画班赵月同学为代表进行了实习优秀课例分享。

刘杭同学以自己上学期在家乡小学实习的一节公开课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她眼中的公开课,要素分为:激趣导入、良好的师生互动、抓住重难点、规范示范、展示评价、拓展、良好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她认为作为教师需要认真研究教材、了解学生、准备教法,同时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快乐地成长。最后她引用了马克·吐温的一句话:“好的赞美能当我十天的口粮”,建议大家多使用鼓励式教学,以此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吴思宇同学分享的课例是一个水墨画课程。她本身是一名国画班的学生,能够很好的利用了自己自身的专业优势。他将课程分为了传统的四个部分:导入、新授、学生实践和总结拓展,围绕着线条来讲述,分析大师如何从风景中提取线条,进而来学习与感悟,最后去尝试。在总结拓展的部分,她展示了名画和名帖,强调去感受线条的艺术魅力。

赵月同学分别从实习基本情况、教学工作、班主任助理工作以及自我评价四个部分汇报了她的实习工作。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她真正体会到做为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实习使她真正的做到了知行合一,使模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

最后,主持人曾素艳老师对本次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此次实习,美设院的实习生们向各实习学校展示了一师学子的综合素养。希望同学们继续不忘初心,为基础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一师争光!

审稿人:孙冰 戴建宇 蔡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