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美术学系考察多个中学筹备建设实习基地


为落实学校“两坚持,两拓展”办学新理念,办好中学师范教育,推进中学师范教育实习工作,深化校地人才培养和教育科研合作,本学期我院美术学系积极推进中学实习基地建设,近日考察多个中学,与基地校联合召开实习基地建设筹备会。

3月15日,美术学系副主任李楚智和曾素艳、谷炽辉老师来到白箬中学联系实习基地相关事宜。白箬铺教育党总支书记、片区校校长徐建伟同志,白箬中学校长李景滔同志等学校领导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表示诚挚欢迎,李景滔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办学理念、教学特色、未来发展方向及合作愿景;李楚智对美术学系发展情况、专业特色、办学成就做简要介绍,谷炽辉老师、曾素艳老师对合作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分析,建议白箬中学以幸福大坝、李淑一珍藏馆的“革命文化”,湘江新区新农村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秦氏剪纸、何氏皮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突破口,开展美育大课堂。同时关注中考美术教育,为农村初中毕业生升学、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3月21日下午,美术系系主任孙冰、副主任李楚智、杨金成副教授、教师梦月一行前往湖南师大附属高新实验中学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考察工作。筹备会上,高新实验中学课程科研处王彤主任首先对第一师范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高新实验中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校风校训、办学特色、师资力量、美术特色的发展成就。孙冰、李楚智对美设院师范生的培养模式、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双方可就美术教学、校园特色、教师发展等多方面实现共同建设与促进。同时,高新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李海汾对两校合作实习表示大力支持,希望两校可以相互促进,未来能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并对两校未来在美术基础教育研究的合作提出展望。会后,高新实验中学美术组教师王妮娜带领美设院一行参观了校园以及美术课程的教学成果,双方表示对实习基地的建设都充满了期待。

3月23日,美术系主任孙冰、曾琦老师、彭杨老师前往长沙市雷锋学校,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考察工作。长沙市雷锋学校是雷锋同志母校,2004年晋升为“湖南省重点中学”,2008年成为长沙市教育局直属的完全中学,是“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见面会上,长沙市雷锋学校艺术教育组组长匡青海老师首先对第一师范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长沙市雷锋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定位、师资力量、升学人才数据、红色文化资源转换等方面的发展成绩。孙冰对我校办学思路、发展前景规划作了分析介绍,并着重对美设院师范生培养模式与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双方可就美术教育、红色文化资源开发、馆校合作模式拓展等方面进行共建共赢的合作思路。同时,长沙市雷锋学校张建斌副校长对两校合作表示统筹兼顾大力支持,希望两校可以相互促进,未来能够开展深入合作,并对两校未来在美术基础教育研究的合作提出展望。会后远在党校学习的章捷校长也发来支持意见,并部署下一阶段对接工作。

本次多个中学教育实习基地的前期沟通工作,加强了双方在美育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了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产-学-研”校企合作关系。

审稿人:孙冰 戴建宇 蔡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