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启动“基于产出导向的艺术类课程教学方式与教学成果展示的创新研讨”教学系列沙龙,相约“校区、馆区、社区”三区联动“红色育人”特色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致敬峥嵘岁月,庆祝建团一百年,喜迎二十大的召开。4月21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湖南雷锋纪念馆、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校区、馆区、社区”三区联动,开展以“雷锋精神、红色育人”为主题的艺术类课程教学方式与教学成果展示的创新研讨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共同主办,承办单位为湖南雷锋纪念馆,参与单位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

 

“三区联动”教学沙龙现场

出席本次教学沙龙的主要人员有雷锋纪念馆管理层代表、高校艺术类课程教师代表以及高校学生代表。他们分别是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向剑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沙龙主持人李楚智,相关课程教师孙冰、陈均、曾素艳、谷炽辉、谢一槐、吕紫薇、赵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学沙龙主持人陆利军,相关课程教师胡强盛,李成家,刘振;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青年媒体中心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青年媒体中心的学生们。

活动之初,两校师生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雷锋纪念馆,听雷锋故事,领会雷锋精神。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不由得称赞“雷锋同志读书时期是人见人爱的学霸形象!”,雷锋同志的爱党、爱祖国、爱社会、敬职敬业、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所有人。

 

两校师生在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

“三区联动”教学沙龙上,校区、馆区、社区代表欢聚一堂,以“产出为导向、协同育人”为共识,展开热烈地讨论,会议由湖南雷锋纪念馆向剑林主任主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沙龙主持人李楚智老师提出“为切实推进大学课程的专业实践特性,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不同专业课程之间的联动关系和教学成果向社会、市场的转换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专业的建设和社会影响力,突显国家馆区、社区公共教育事业的服务能力,我们应该以产出为导向,积极开展“校区、馆区、社区”协同育人模式,以此来促进高校各艺术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学沙龙主持人陆利军老师提出“我们希望从‘校校’合作,到‘校馆’合作,再到‘校社’合作”,后面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出’校企”合作,这种合同育人的模式,能够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市场的关系,并让我们的专业教学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价值”。两校都对“校馆社”的合作有十足的信心,希望通过大家地共同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继而,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流特色艺术课程《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儿童美术教学辅导》、《篆刻创作》、《装饰画》等课程老师代表发言,教师们针对如何将雷锋精神文化导入课堂,如何实现育人成效展开自由讨论。老师们都基于特色课程集思广益,孙冰老师提出“雷锋精神,是对学生的沁润,对老师的教育”;陈钧老师提出“对学生和学校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学生的成果可以物化”;曾素艳老师提出“通过本次活动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认可”;谷炽辉老师提出“我们通过每年的三下乡活动,可以引导留守儿童画一批学雷锋的故事画”;谢一槐老师提出“一师与雷锋纪念馆都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也是课程教学的宝地”;吕紫薇老师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应该以育人为主,通过三区联动培育优秀人才”。此次沙龙活动可以展现教师们践行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的模范作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流特色艺术课程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由雷锋纪念馆廖志军副馆长总结讲话,对三区联动活动给予全力支持。他表示“雷锋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弘扬雷锋精神,了解雷锋精神的具体内容”,他提出了“雷小锋计划”,并针对红色文创产品如何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到了“四个挖掘”、文创中雷锋形象的多元化、要创作出接地气的实用性产品等前沿研究思路。他说到,希望本次系列活动如纪念馆精神一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社会与国家培育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艺术设计人才。

 

廖志军副馆长探讨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本次沙龙切实推进了基于产出导向的艺术类课程教学方式与教学成果展示的创新育人模式,加强了不同专业课程之间的联动和教学成果向市场的转换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学科专业的建设和社会影响力。希望在后续的教学实践与专业实践活动中,让我们积蓄艺术力量,等待花开!

文字:李楚智、吕紫薇

摄影:冯东玲、李金奎

编辑:吴迅佳

审稿:蔡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