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砥砺前行——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做好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指导和帮助新生了解新学校、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目标、规划新生活,94日至97日,我院举行以“不负青春·砥砺前行”为主题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我院院长张娴、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虎智、副院长蔡惠萌、党委副书记戴建宇,各系主任、新生班班导师,学工办主任武湘梅,教科办主任谷布,分团委书记、新生班辅导员张莎莎,班导生、朋辈辅导员以及鹤鸣宣讲团成员纷纷登场,为新生奉上丰富的入学教育精神大餐

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全程分行政班级进行。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各个班级都举行了见面会。播放完学院迎新宣传片后,杨虎智副书记主持见面会,张娴院长介绍了学院概况、学院领导班子概况并为新生致辞,鼓励新生志存高远,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随后,我院以“线下+线上”、“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开展了六个模块的新生入学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业规划指导、大学适应教育、生命安全教育、诚信法制教育。

在校史校情教育模块,戴建宇副书记主讲了知校爱校兴校教育,详细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新理念教育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特色,还深入寝室开展了办学新理念、六进公寓微宣讲。

在理想信念教育模块,组织新生观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主讲的“开学第一课”之《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故事对当代青年成长的启示》,引导新生通过毛主席立志高远、强身健体、勤奋学习、游学调研的四个故事,汲取奋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正确认识国情社情,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坚定“四个自信”;杨虎智副书记(主持工作)作了主题为“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向新生讲解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介绍了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特点及就业前景,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介绍了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方法,指导同学们转变思想,将“务虚”的理想信念落到“务实”的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积极融入大学生活,提前规划发展方向,为职业生涯奠定基础,为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基础;班导生组织了“红色校园行”活动,在新生边参观东方红校区时边融入校史与理想信念教育。

在学业规划指导模块,美术系副主任李楚智、环境设计系主任谌扬、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谭昕、书法系副主任王振凯分别组织班导师、专任教师召开了2022级新生专业见面会,更详细地介绍了学科与专业概况、培养目标、就业去向和行业前景,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学习特点,培养学习兴趣,强化学科意识与专业思想,为新生做好初步的大学学业规划提供更明确的方向、更可借鉴的榜样;新生班辅导员张莎莎组织学生观看了图书馆的入馆教育视频,鼓励新生学会利用图书馆及其数字资源,增强学好专业的信心。

在大学适应教育模块,学工办主任武湘梅为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生活适应教育,向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增强大学生活适应能力;分团委书记、新生班辅导员张莎莎组织朋辈辅导员面向新生开展了绘画心理普查,为后续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做准备;汪崟崟向介绍了学校关于推荐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劳动教育实施方法以及学院的特色劳动教育工作,提升新生的劳动意识教育。

在生命安全教育模块,齐泽湘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向新生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隐患类别与案例;辅导员配合基建与后勤处医卫科组织学生认真参与防毒、防艾、防性侵等专题巡讲活动,配合保卫处组织学生认真参与消防安全讲座。

在诚信法制教育模块,教科办主任谷布介绍了教学管理制度,从入学与注册、学制与学年、考核与成绩计算、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成绩清查、留级与退学、毕业与结业、学业证书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新生班辅导员张莎莎和班导生带领新生全面学习了《大学生活指南》,通过分组学习、小组汇报、辅导员点评的形式,快速掌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中的重点。

通过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我院教育引导学生秉承“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之校训,领会“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之校风,树立“学思并进,知行合一”之学风,围绕学校办学新理念、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了解专业,适应环境,转变学习方法,确立奋斗目标,设计好大学生活蓝图,做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稿人:戴建宇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