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美术教育源远流长,是湖南最早的美术教育基地。1903年学校始立湖南师范馆时就非常重视美感教育,秉承“注重道德教育,以实利教育、军国民教育辅之,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的教育宗旨,设立图画科,明确美术教育的目标定位,规定“教授要旨在详审物体,能自由绘画,练习意匠,涵养美感,并解悟小学图画教授法”。历经百年沧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美术教育代代相承,人才辈出,影响深远。在美术方面,有周磊村、高希舜、曾以鲁、李昌鄂、王正德、李泽厚、黄铁山、朱辉、蔡皋、周宗岱、汪仲琼、廖少华等美学家、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在书法方面,有城南书院时期的张栻、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张国基、谭延闿、王先谦、何绍基等书法艺术大家,近代则有一代伟人毛泽东。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1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15人。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6人。立项国家基金项目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0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作品126篇(幅)。出版专著、教材共28本。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在2021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单项奖3项。学院现有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室、3D技术应用实训室、版画教学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18间,画室、书法室等28间。

学院现有美术学、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和书法学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探索地方师范院校“新文科”“新师范”发展模式,形成“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师范类专业毕业生走上教师岗位后很快成为教学骨干、多面能手,得到各级教育部门高度肯定;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创新能力突出,适应社会需求,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获省级以上奖励155余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9项、省级立项18项,在省级以上美术、书法展览入选或获奖作品106余件。其中首届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奖9项,总排名同类院校第1名,全国第5名;13件学生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湖南省展区优秀作品展,63件学生作品入选湖南省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在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湖南省测绘综合技能大赛、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湖南省师范生技能比赛、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竞赛中、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获奖70余项。毕业生考研人数逐年攀升,55名学生先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等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