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7月6日-7月17日,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怀化市麻阳县锦和镇岩口山村开展为期12天的美育夏令营活动。为检验志愿者们的实践劳动所得,同时为让全校师生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三下乡”的日常,走进“三下乡”,挖掘陪伴与成长的意义,其成果展于10月18日在学校中轴广场举行。

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校长童小娇教授、副校长蒋蓉教授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福国、团委副书记易利的陪同下参观成果展,同我院参展师生深入交流。我院党委书记杨虎智副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蔡惠萌副教授、党委副书记戴建宇、学工办主任武湘梅、分团委书记张莎莎以及部分老师参观了成果展。

志愿者们将本次活动开展的部分麻阳苗族民间美术课的学生作品带到了展览现场供全校师生观看,有精心设计树叶树枝拼贴画“苗寨”、丙烯颜料绘制长卷画“岩口山村的荷花开了”、写意国画“麻阳冰糖橙”、手工制作“苗族服饰和头饰”等。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将平常的所见所闻用笔描绘出来形成一幅幅精致而又有趣的作品,孩子们留下的关于未来的心愿,展现了孩子们对幸福的追求。美设院学子留下的留言,无不是对孩子们的衷心祝福。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一张张合照,能看出他们在无私奉献中孕育孩子身心发展,不断磨练提高自己。

在12天的美育夏令营活动中,“三下乡”团队队员们不仅让岩口山村的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美术的乐趣,创作了不少充满童趣的艺术作品,而且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孩子们愿意敞开心扉畅谈理想与未来,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了一扇窗。我们的故事开始于此,但并不会就此结束,而是会酿在我们的记忆中,随着时光变得更加浓烈。这个夏天,“三下乡”团队成员让更多蒲公英的种子走近这些宝贵的苗族文化资源,让更多的孩子们熟知、认同并传承自己的苗族族文化。

本次“三下乡”成果展已经圆满结束,也意味着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我们对美育的追求和传播不会停止。明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期待更多的“蒲公英的种子”报名参加,一起传承和续写我们精彩的故事。

审稿人:戴建宇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