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一、学院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源远流长,张栻、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张国基、谭延闿、王先谦、何绍基等名人皆为书法艺术大家,一代伟人毛泽东在第一师范学习、工作八个春秋,书法艺术独步天下。湖湘水彩画先驱王正德先生任教于第一师范,黄铁山、朱辉等全国著名水彩艺术家早期受教于此。

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0人,“双师型”教师为18人。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5人。师资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是一支职称、学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和谐、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现有美术学、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主要培养高素质的小学美术教师和从事艺术设计、创作、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本,重特色,重实践,重素养”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养成,强化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师范类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走上教师岗位后很快成为教学骨干、多面能手,得到各级教育部门高度肯定。非师范类毕业生专业基础牢固,适应社会面广泛,毕业当年大多顺利考取编制或进入知名企业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生在学科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70余项。首届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9个奖项,总排名同类院校第1名,全国第5名;17件学生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湖南省展区优秀作品展,27件学生作品入选首届湖南省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测绘综合技能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师范生技能比赛等重要竞赛中大量获奖。毕业生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先后考入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


(设备先进的书法临摹实验室)

二、专业介绍

美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师德风范高尚,掌握美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美术教育教学方法,具备较高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湖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的小学美术教师、教学研究人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美术概论、视觉设计、书法与篆刻创作、儿童美术教学辅导与研究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2019年获批湖南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美术教师。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编制,走上公办学校美术教师岗位;进入教育机构或创办培训机构,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考上硕士研究生,深造后再就业。就业率较高。

(开展富有特色的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教学)

(美术学专业学生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中获得9个奖项)

书法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达到相应的书法鉴赏与创作水平,掌握书法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能胜任中小学书法教育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书法创作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大草、篆刻、小草、秦汉印、中国书法简史、文字学、书法美学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力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领先。紧靠湖湘文化、挖掘地域特色;在课程结构中注重行草书技法训练的率先引领作用,篆隶打底,楷书学习沟通其间;强调字法规范与笔势趣味相平衡,间架理法与态度性情相补充,文字学、书法史、书法美学等课程围绕技法教学而展开。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编制,走上公办学校书法教师岗位;进入教育机构或创办培训机构,从事书法教育工作;考上硕士研究生,深造后再就业。在城市就业者居多,收入较高。

(书法专业师生2019年在湖南省展览馆举办书法作品展)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创新精神,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专业需求,在专业设计机构、文化艺术领域、设计研究部门、管理单位从事设计、研究、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品牌广告设计、品牌识别设计、影视特效与后期编辑、影视广告和影视短片创作、信息设计、数字产品策划与设计、民间美术解析、文创产品设计、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依托我校深厚的小学教育研究基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平面、影视和数字三个方面打造以小学美育为核心的视觉设计,以红色文化为主体的视觉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大多数进入设计公司、设计院、规划院等艺术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影视、数字媒体工作;一部分进入培训机构或创办培训机构,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一部分考上硕士研究生,深造后再就业。在城市就业者居多,收入较高。

(2019年下半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文创产品设计展卖活动)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格高尚,系统掌握环境设计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研究部门、文化艺术领域从事环境设计实践及研究和设计管理及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快题设计、材料与施工、小型建筑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工程项目管理、园林设计基础、室内外手绘效果图、软件应用基础、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以实践为导向,建立校内外专业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使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提升设计专业素质和设计能力。面向本土、乡土建设,搭建学生自主创新平台,直接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大多数进入设计公司、设计院、规划院等艺术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室内外空间、景观和建筑设计工作;一部分进入培训机构或创办培训机构,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一部分考上硕士研究生,深造后再就业。在城市就业者居多,收入较高。

(2019年4月在湖南娱乐频道进行创新设计汇报)

三、名师介绍

范迎春,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湖南省一流专业美术学专业负责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美术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基地首席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等评审专家。主要承担本科生《建筑艺术史》、《人物素描》、《色彩写生》等课程。

寄语:来到第一师范,你将拥有一个色彩绚丽的世界!

(美设院名师代表范迎春教授)

李华,男,博士,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代理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省教育厅第一批高校卓越青年教师称号,美术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团队核心成员、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美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讲授美术学专业《人体素描》、《人物油画》、《油画创作》等课程。油画、水彩画多次入选国际展览、全国美展等重要展览,出版《逝去的风景》等著作2部,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结题2个项目。

寄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大学之大在于责任、担当之大,格局之大,欢迎到千年学府、百年师范、伟人母校成就你的梦想。

(美设院名师代表李华教授)

张娴,女,双硕士,教授,全国“百名杰出青年设计人才”、教育部信息中心授予的“先进个人”。主持教育部及省级项目十一项,出版著作两部,参编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及作品近六十篇。作品送展韩国“国际设计博览会”,多次获全国及省级奖项。指导学生参赛多次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本人多次获全国最佳指导老师奖项。主讲《广告设计》、《VI设计》等课程,将科研与教学结合,多次主办教学改革成果展,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

寄语:大学时光作为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本领、陶冶情操、塑造价值观的黄金时期,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建立起一种有价值的思维方式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做一个会自学、会思考、会提问、会创作的人。

(美设院名师代表张娴教授)

王佳宁,女,博士,副教授。主要讲授《五体书临摹与创作》。曾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优秀教师。2011年在“中华诵·2011规范汉字比赛”中,指导学生潘伟、张霍、钟颖等分别荣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余阔洋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20年指导学生冯科程在“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寄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艺术之路,任重道远!

(美设院名师代表王佳宁副教授)

四、优秀校友

钟滢汐,女,美术学专业2015级学生,2019年毕业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硕士研究生。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期间,多次获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校级“一等奖学金”、“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奖学金(外校生)”,2019年“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专业成绩优秀,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湘西现代民间绘画传承人培养的调查研究》,顺利结题。

寄语:大学四年十分宝贵,需在求知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路阻且长,但必定收获许多。树高千尺,需要稳稳的根基。多去尝试新鲜事物,多去探索发现,人生不需要给自己设限,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厚积薄发,不断前进。

(美设院优秀校友钟滢夕)

罗伟,男,美术学专业2016级学生,2020年毕业考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

寄语: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为了不使这个梦在毕业时落空,就要用一种以终为始的心态去规划与度过大学时光。大学和中学区别很大,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集中的能够扬长避短的一个时期。要找到属于自己、为之热爱的事情,一往无前在平凡中追求不凡。祝愿考生们如愿心仪的大学,欢迎成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友。

(美设院优秀校友罗伟)

陈雄志,男,书法学专业2013级学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担任湖南省大学生书法联合会第十届秘书长,曾获徐特立优秀学生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大学毕业毅然响应号召,通过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到新疆工作,期间勤耕不辍,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新疆经济报》等刊物发表稿件30余篇;曾作为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在自治区党校大礼堂发言,现为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人民政府一级科员。

寄语: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在最有朝气的时候,充满能量,保持激情,认真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珍爱沿途的每一处风光,用奋斗的汗水,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美设院优秀校友陈雄志)

詹钛期,女,美术学专业2012级学生,中共党员。曾任职于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现为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干事。湖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高级礼仪培训师,多次主持市级、国家级活动。在班主任基本功、青年教师基本功、优质课、课件、教育教学论文、演讲等比赛中均获市一等奖;指导学生创作获国家级奖项、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多次,主持衡阳市级课题结题,并获成果一等奖。个人事迹被衡阳日报、新湖南等媒体报道。

寄语:大学校园是社会的学前班,能全方面为我们踏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学会独立思考,找到爱好特长所在,这将是你一生为之努力的方向。100分的能力拼7成,不如80分的能力拼全力。你心自有一双脚,隔江隔海会归来!

(美设院优秀校友詹钛期)

五、学院网站主页http://msy.hnfnu.edu.cn/,专业咨询电话:0731-88396093,杨老师;0731-88235305,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