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基地


基本介绍

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基地依托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发挥高校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职能,通过对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数字化整理、民族民间艺术的教育普及、民族民间艺术品产业化研究等项目的实施,旨在保护和传承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改善湖南民族地区基础艺术教育状况,提高湖南各民族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水平。

拥有各类中外图书资料20000余册,高仿书画作品120余幅,摄影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调查设备齐全。科研成员40多人,其中教授8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6人、博士2人,工作人员30余人。

服务领域

1.以美术学、设计艺术学、音乐学、舞蹈学等艺术学科的研究为基础,整合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现有资源及研究成果,建立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档案和数据库,为湖南民族地区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建设服务。

2.通过民族民间艺术体验等活动的开展,探索民族地区基础艺术教育可持续和可推广的模式,培训、培养一批热爱民族民间艺术、执着于民族民间艺术教学和研究的骨干队伍,为推动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延续和传承奠定坚实的基础。

3.调查、梳理湖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和艺术作品的发展现况,整合民族民间艺术优质资源,结合高校艺术类专业办学,探索民族工艺品、民族艺术品生产的良性模式和产业化发展。

主要成果

近几年来,基地出版教材和著作2部,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6篇。成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各类省级项目4余项。

基地成员多次参与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民族文化调研,多次参与各地民族文化艺术节或提供服务支持;2016——2019年,基地支教、服务城乡小学20余所,受益学生4200余人次,培训小学美术教师100余人;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民族魂、艺术美、童年梦”基地成果汇报展,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惠萌电话:13016161815

陈夏丽电话:1507486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