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万木正春”主题毕业季——2022届美术书法毕业作品展开幕



5月1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系与书法学系2022届毕业生以“万木正春”为主题的毕业作品在东方红校区鹤鸣楼南栋一楼展厅开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教授,教务处处长胡春光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以及美术学系、书法学系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娴院长主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以“万木正春”为主题,开拓新人文,展示新气象,由此分别举办“壮观·今古”(美术学系)、“诗书·耕礼”(书法学系)、“生境·山河”(环境设计系)、“视象·编织”(视觉传达设计系)四个主题单元展览,全面呈现2022美术与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创作成果。5月12日至18日为美术书法作品展,5月20日至30日为设计作品展。

本次美术书法毕业作品展共展出美术作品162件、书法作品96件,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艺术风格多样。

开幕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教授指出:“四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因材施教、甘为人梯,同学们勤学善思、苦练本领、砥砺前行、学有所成。在毕业前夕,美术与设计学院隆重举办2022届美术书法毕业作品。本次毕业展是对学院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展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较高的创作与设计水平,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令人身心愉悦的精神大餐。

 

彭晓辉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言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娴教授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对莅临本次毕业展的领导、嘉宾及辛勤付出的指导教师表示真诚感谢和热烈欢迎。她介绍,这次毕业展是美术学、书法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四个系的329名毕业生历经四年砥志研思、笃行好学努力凝练出来的成果,展现出学生的开阔与创新,反映出教师的认真与专业。她表示,今天的展览是此次系列毕业展中美术与书法的部分,展览全方位地展示了我院在美育工作、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学院做尖美术学专业,推动教师将红色文化根基、湖湘本土民间美术等融入教学课堂,把美术学建成特色优势明显的、在国内具有标杆性质的、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师教育专业;做强书法学专业,融入毛泽东书法和湖湘书法系列研究成果,把书法学专业建成湖南领先并在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专业。

 

张娴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言

随后,教务处处长胡春光宣读优秀作品获奖名单。副校长周发明、彭晓辉为获奖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其中美术学专业49人获优秀作品奖,书法学专业20人获优秀作品奖。美术学系、书法学系教师代表依次发言。

 

胡春光教务处长在开幕式上宣读获奖学生名单

 

 

周发明副校长和彭晓辉副校长为获奖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周发明副校长宣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万木正春”美术书法毕业作品展正式开幕

 

周发明副校长宣布展览开幕

“这次毕业季展览的主题是“万木正春”,寓意生机盎然、春意无限,彰显我院师生充满干事创业的青春活力,期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今年的毕业展美术与书法作品相对于往年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这得益于学院对毕业创作工作的重视,学院在创作初期就做了详实的工作推进计划,成立了毕业创作学术督查委员会,每周定期对学生的创作进行集体巡查指导。”美术与设计学院本次毕业季展览负责人、美术学系副主任李楚智老师一边带领大家观展一边介绍道。

“即将毕业的2022届毕业生是我们修订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后培养出来的第一届学生。从这些毕业作品中可以看出,这一届学生培养得非常成功。这一届的书法作品展览相对于前几届在质量和形式上都有非常大的进步。”在书法作品展区,书法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振凯老师向各位嘉宾介绍。

 

书法学系副主任王振凯老师向嘉宾介绍作品情况

从该校鹤鸣楼1楼展厅到各楼层楼道,周发明、彭晓辉一行仔细欣赏着每一件毕业作品,并与毕业生们亲切交谈,了解学生们的作品创作思路和创作过程等勉励毕业生们学无止境,毕业又是新起点,要在人生新赛道上奋力奔跑

 

周发明副校长与胡春光处长仔细欣赏着每一件毕业作品

 

周发明副校长、胡春光处长观展后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娴院长、李楚智老师合影

 

彭晓辉副校长观展后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娴院长、杨虎智副书记(主持工作)、戴建宇副书记、蔡惠萌副院长,以及吴忠光、李楚智老师合影。

 

老师手捧着学生们感恩的鲜花在开幕式现场合影

文字:张莎莎

编审:李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