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规划建设


美术与设计学院

“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一、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我院现有二级学科2个(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其中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有美术教育、书法艺术、设计艺术3个主要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我院教师教师主持国家教育部科研课题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11项,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一般科研课题、省情课题共12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级课题29项;我院在省级刊物以上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159篇,其中教师在《装饰》、《世界美术》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8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CSSCI源刊16篇。教师出版著作4部,主编、参编教材10部;在国家级、省级和出国展展出美术作品30余件。目前,我院已在小学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湖南传统民居建筑与装饰、汉字与现代设计等方向和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在同行业中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湖南民居建筑及装饰艺术研究方向,已形成了从课题、专著、论文到教学、实践运用的体系,在省内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而且研究成果已经参与本地经济建设项目,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二、学科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本院学科建设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设置有效激励和适当约束为机制,建立一个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体系,使本学科达到省内同等院校领先水平。力争到2025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较为完善的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美术学(师范)专业达到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预期目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拥有较高声誉。

美术学学科方向,本院需要在科研项目、科研论文、科研队伍、科研平台上等多方面进行力量储备,并依托学校在小学教师教育等学科领域的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坚持创新,形成特色,将美术学建设成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设计艺术学学科方向,需进一步加大对设计艺术学的学科建设力度,组建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环境设计研究所,为学科建设、“产学研”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同时,需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把握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紧扣湖南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实际,在现有美术教育、书法艺术、艺术设计等学科方向基础上,凝练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并使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或接近省内外先进水平。

(二)具体指标

1.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到2020年,力争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艺术基金项目1项,部级科研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20项(累计);各类横向课题10项(累计);

2.强化小学美术教育、设计艺术的行业研究,每年完1-2篇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和咨询报告,为该行业发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3.加强科研协作,发挥学术团队的优势,每年在国家级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使我院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处于省内同类学校前列;力争建设1-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

4.加强与知名院校、相关学术团体建立起密切联系,加强学术交流,每2年举办1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扩大和提升本院教师在同行业中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

5.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导师制”、“学术活动月”、“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科研意识及创新能力,力争学生每年发表学术论文3-5篇,学生绘画作品参加省级及以上展览3-5人次。

三、学科建设保障措施

1、强化学科建设认识,加强学科建设领导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将学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主要精力用于学科建设,不断创新思路,研究、解决学科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协调管理,在学科方向的调整、学科队伍的建设、重大课题的申报与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学科方向建设实行责任人制度,学科方向按项目立项进行管理,项目负责人与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权、利,确保计划落实。

2、构筑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

以学校重点建设学科设计艺术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环境设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基础,构筑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我院研究机构的成立为将我院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城市公共空间研究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重视学术交流。学院根据“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交流思路,加大学术交流力度。鼓励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鼓励主办或承办重要学术和科研会议,加强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联系,借助外部资源,促进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引进来”,通过学术研讨,相互学习,不断提升学院的整体研究实力,进而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

3、努力争取更多高水平科研项目

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构建和谐互助、奋发向上的学院氛围,利用各方资源,入围国家、省内相应学术圈;鼓励积极申报国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或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努力突破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

4、强化科研特色,服务地方经济

坚持以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实践研究为重点,坚持科研为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不断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强化科研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紧密关注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承担地方科研课题。学院鼓励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承担服务于地方经济的科研课题,通过企业和政府部门课题的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与湖南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小学美术教育研究活动与合作,承担上述部门下达的科研课题的研究,出版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调查报告、对策咨询报告。“产学研”相结合,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继续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加强与湖南随意居装饰企业集团等企业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全方位合作模式,借助省内各装饰行业的网络,积极推进、创新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利用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参与企业的营销策划及设计项目合作。

5、建立激励机制,促进科研成果上层次

建立科研奖励与成果公示制度,鼓励和督促教师重视科研,促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奖励力度,对国家级课题、C类以上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创新团队项目、省部级奖励等给予奖励,充分调动教师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