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设计学



1.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继承学校传统学科优势,立足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和学校红色文化资源,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在设计学科的研究领域、方法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探索,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省内一流水平、国内影响的特色应用学科,为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2.优势与特色

1)产学研一体、具备完善的学科发展平台

2个省级基地、2个校内实训中心、18个实训室、28个校外产学研实践基地,构筑了产学研一体、系统完备、管理良好的学科发展平台。

2)教育理念科学、教学水平优秀

本学科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在强调基础能力培养的同时深化专业发展,突出协作研究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开展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拓展人才发展空间。拥有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项省级一流课程;获湖南省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学生获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8项、省级16项。

3)探索学科前沿、研究成果显著

本学科的研究特色是较前沿的地域文化转换设计和生态环境设计,在视觉传达设计、人居环境设计和公共艺术设计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5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8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艺术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3项(重点2项),省自科基金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作品)129篇(幅),其中A级刊物5篇,B级刊物73篇。

3.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全面知识结构、完备专业素养、熟练专业技能,兼具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与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设计专门人才。

4.学科方向

4.1 视觉传达设计应用研究

1)视觉信息设计研究

(2)数字媒体设计研究

(3)文化创意设计研究

4.2 城乡人居环境设计应用研究

1)城乡人居空间设计研究

2)生态环境设计研究

3)商业展陈设计研究

4.3 公共艺术创作应用研究

1)建筑装饰艺术研究

2)雕塑艺术与空间形态设计研究

3)公共设施设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