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六进公寓”实施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打造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弘扬毛主席母校优良传统,营造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七条”规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实施办法》,按照“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十六字方针,美术设计学院全面推进“六进公寓”,深化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特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思想引领进公寓,育人思想抓落实

1、组织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建立寝室学习小组,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

2、开展宿舍条例知识竞答活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充分发挥学生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主观能动性

3、开展“寓”灵感同行,“艺”起战疫主题原创作品征稿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文明修养进公寓,讲究文明树新风

1、制定寝室公约,规范寝室卫生、内务标准,安排卫生值班表,规范学生在寝行为。

2、开展文明督导系列活动,发挥学生文明创建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的文明修养。

3、开展学生公寓弯腰行动,积极引导学生养成爱护环境的美好品质,切实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促进养成文明习惯。

4、评选“文明寝室”“文明寝室创建积极分子”“寝室卫生先进个人”,打造一批文明、卫生与学风兼优的示范寝室,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5、举办“变废为宝DIY造物节”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疫情期间在寝创作的积极性,引导传播正能量。

6、提倡学生在宿舍运动,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坚定师生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学风建设进公寓,优秀学风进寝室

1、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风建设、班风建设研讨,促进全院师生共同参与新学风建设。

2、制定学生公寓学风建设制度,制定并落实学习清单,引导学生独立学习。

3、实行班主任机制,贯彻“一班一师”原则,学业导师进公寓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公寓的学术氛围。

4、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小组每日安排值班人员下寝,督察寝室学风,严禁学生周日至周四晚7:00-9:00()7:00-9:30()在寝室内开展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且在23:00前熄灯休息,规范作息时间。

5、严格执行寝室作息时间规定,周日至周四每天23:00后、周五至周六每天23:30后进入寝室必须在公寓管理员处出示本人有效证件或校园卡进行登记,督促学生养成规律作息。

四、心理辅导进公寓,健康生活共成长

1、开展“心理辅导进寝室”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自信,积极面对校园学习生活。

2、宿舍楼梯口安装“心安树洞”信箱,为同学们的烦恼提供一个发泄口,做好学生心理工作。

3、组建美院解忧小分队,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及时反馈并给予帮助。

五、党团组织进公寓,思想政治勤教育

1、书记、专职辅导员带领党员、预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查寝活动。

2、创建“党员寝室”评选“党员示范寝室”推动党建工作生活园区,营造出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的生活园区文化氛围。

3、打造党员示范岗,帮助解决学生生活问题,对突发状况进行及时的处理,形成联动效应。

六、自我管理进公寓,制度管理不可缺

1、由班级宿管委员、寝室长及志愿者组成建立学生自管队伍,由院自律督导部统一管理,共同开展寝室管理工作。

2、对学生自管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明确职责,熟悉岗位。

3、从辅导员到寝室长,层层落实晚归情况,掌握晚归同学实时动态,不定期开展查寝活动,对晚归的同学核实情况后进行相应的处理。

4、明确查寝制度,检查员严格按照《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自律督导部学生公寓检查标准》对各个寝室进行检查,依据相关标准对寝室内务进行评分、评选优秀寝室,督促广大同学将寝室内务整理工作落实到位。

最终解释权归美术与设计学院所有。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