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闻宣传培训讲座与研讨会


为了提升新闻宣传尤其是对外新闻宣传的能力与成效,3月15日下午,我院在鹤鸣楼南203会议室举行新闻宣传培训讲座与研讨会。湖南教育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刘西畴作了以“用心感受,理性写作——一般新闻写作的几点经验”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杨虎智、戴建宇带领各系部宣传员、各党支部委员以及院分团委、学生会、青志协、青年媒体中心的学生干部代表认真听讲座、交流经验,热烈开展研讨。

刘西畴副主任结合二十多年的新闻一线工作经验与高校新闻案例,首先为大家树立了“用心感知身边事”找宣传点、找选题的信心,澄清了客观、理性陈述新闻事件本身的原则,然后系统介绍了消息、通讯、资讯、新闻特写、深度调查(报道)等不同体裁新闻稿的写作方法与案例,分享了“丰富积累+职业敏感+策划调查+妙笔陈述”的对外新闻宣传秘诀。

在研讨环节,杨虎智副书记呼吁,“我们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作品可视性强,有很多新闻宣传的亮点,但我们总是埋头做事,缺少宣传。希望大家认识到,新闻宣传做得好可能比招生宣传手册效果更好。”他要求各系部都要结合专业特色、红色一师特色做宣传规划,勉励宣传员、学生干部在宣传上打翻身仗。

在座师生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特色分享外宣案例、提出外宣构想,刘西畴副主任一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以及建团一百周年、喜迎二十大、传统节假日为大家出谋划策。

会后,青年媒体中心学生记者郜铭心谈到参会感受:“这次培训与研讨,让我对新闻稿写作尤其是时政新闻稿的规范性、严肃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对我找到美设院的宣传亮点、完善新媒体推送规划有了很大启发,希望这个学期我们在宣传学院特色上能做更多、更好!”


(通讯员 张莎莎、吴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