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的分工意见,我院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提出具体要求,并制定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机构报告制度等贯彻落实情况。

2.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三项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检监察信访监督等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学院纪委意见的制度。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3.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整治学术腐败专项调研,探索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途径。加强对职称和教育项目评审工作的监督。

4. 严格执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采购(招标)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工程项目决策立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等环节的监督检查。

5.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切实规范学院收费行为,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禁各部门(单位)乱办班、乱收费,坚决查处任何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行为。加强对科研经费等专项资金的管理,确保科研等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6. 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严禁任何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和公开。配合相关部门对入校后的新生进行资格审查,严防冒名顶替等事件发生。

7. 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厅委机关及直属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在领导干部中继续开展“深入教学第一线,服务师生员工”为主题的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9. 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庆典、研讨会、论坛专项治理,巩固和扩大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成果。

10. 深化规范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学院内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推行制度廉洁性审查。减少制度障碍和制度漏洞,把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

11. 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各种高消费活动。




                          中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