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学校办学新理念是“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成果,是全校集体智慧的宝贵结晶,是我校百年师范传统与现代大学精神结合的产物,充分体现了全体师生坚守优良传统的同时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办好新时代一师的共同愿景!恰逢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为一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拓宽办学思路,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带动学院高质量发展,516日上午,我院在鹤鸣楼南203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学习动员会。517日晚上,我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 专题学习会议。近期,我院各系部、各科室、各支部迅速响应,师生们第一时间学,全面系统学,对照《实施意见》谈体悟,找差距,树目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热情高涨。

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虎智:“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发布,为一师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如何把办学新理念和两大计划对接好,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作为办学新理念指导下的一师教职员工,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加明确作为大学教师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站在人一生高度看教育,做影响人一生的教育,做好“经师”、成为“人师”;更加与时俱进地做好人才培养、学科科研、队伍建设、管理创新和校园文化,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学院对接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和长沙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办好主席母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设计学专业党支部书记李淼:设计学党支部在518日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特别是聚焦强省会战略中的文旅名城工程精美城乡工程,做精艺术创意类学科,如何对接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寻找新的增长点等关键问题,各抒己见。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从设计育人角度,提出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理念“静态教学”向“动态教学”模式转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育人效果,培育爱党爱国爱一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设计人才,培养服务未来发展的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要做“优”,须聚焦红色设计,推进内涵发展。

美术学专业党支部书记谭媛元:作为一线教师,要熟悉我校办学新理念,深入了解强省会计划和强师计划的内容,考虑如何结合我们学院以及各专业特点如何落实两性一度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与专业核心素养,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产出科研成果与教改成果,落实成果转化。要积极行动,深入学习思考,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以及学校“一四”发展战略,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法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振凯:通过学习学校新发展理念,结合做精艺术类学科专业的目标,学校现在的发展规划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的。作为专业教师,要全力以赴投身这场新的发展契机,并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一方面对标强师计划、专业基础课核心课提高“两性一度”等要求,遵循国家加强跨学科交叉融合与合作研究等理念,去完善优化内容设置、教学设计、形成评价等教学环节,夯实打牢学生的根基和底蕴,将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价值引领和育人导向相结合,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一方面锤炼科研能力,保证持续较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并以科研深化教学,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以及学校“一四”发展战略,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术学系主任孙冰:学校是一个整体,学院是一个整体,我们要凝聚集体的力量,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各尽所能,共同发力,全体行动。爱我一师,就做兴我一师的事业。达成品质一师,就有幸福一师。我们共同加油!

美术学系副主任李楚智:我们必须适应新型社会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整合校内外资源,凝聚校内外力量,将新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办学治院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把握办学规律,推动学院、系部办学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师范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体现育人时代性,推动学院育人与时代同行,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对接创新链,努力提高服务行业和地方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工作创造性,推动学院管理、机制和文化创新,促进学院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作为一名艺术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立足湖南,挖掘湖湘文化,为迎合未来数字人文社会转型趋势,弘扬东方智性艺术与湖湘美学精神,创新引领当代艺术“艺科融合”文化风尚。积极探索艺术与新型社会的关系,聚焦“强省会战略”“文旅名城工程”“精美城乡工程”在各领域突显艺术创意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

美术学专业教师陈均:通过学习《实施意见》,深感学校变化之大。学校顺应形势的发展,抓住发展机遇,大举改革大旗!学校提出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既要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坚持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积极拓展非师范教育;坚持小学教师教育优势,积极拓展其他教师教育。我们教师也要在本学科掌握前沿信息,在一些领域有研究深度,在教学上成为能手,参与学校发展。

书法学专业钟全昌博士:通过学习新办学理念、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十大工程和六大平台等文件,我感觉到学校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决不能拖后腿。在课程教学上,要紧紧落实“两性一度”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让学生爱学、善学、要学。在科研上,要积极发挥自身的研究专长,同时根据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特色来调整研究方向。多看多想,并尝试带领学生进科研团队,培养他们的科研积极性。同时,还要多参加学术交流,决不闭门造车,跟上学校的发展节奏,与时代接轨。

书法学专业冯高老师:通过对《实施意见》的学习,我了解到主要任务由五个引领落实来统领,而将办学新理念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是其首要任务,深感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提高“两性一度”是目前书法学专业教学、公共教学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其整个过程就是在要求教师要弘扬“唯实唯新 善作善成的作风,把课堂教学,人才培养落到实处,这是本科教育的根,也是教师立身之本的,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将紧盯两性一度"的要求,围绕《实施意见》当中的具体要求,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在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尽全力完成教学质量目标。

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莎莎:办学新理念是“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师生智慧的结晶。如何引领凝聚青年学生贯彻落实好新办学理念?如何在推动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是我们二级学院分团委、学生党支部近期的重点功课。我们要以“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抓好思想引领,抓好学风建设,抓好校园文化,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为建设“四个一师”而不懈努力!

19821美术班刘泽蝉:我校办学新理念中指出学风是“学思并进,知行合一”。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培养技巧技能的同时,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敢于思考,培养“学思”结合的能力;懂得“学思并进”后,学到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运用于实践,于是内在的学识与外化的行为就统一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努力践行“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一师学风,将学习、思考结合,把知识、实践抓牢,培养自己敏锐的洞察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智慧为祖国建设、一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美学1班张佳浩:学习了《实施意见》,我认识到了学校的发展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校在发展目标、类型、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定位。优秀的学校和新办学理念的贯彻落实,要靠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一起努力。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学生,我会认真汲取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认真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20美学1班何林玉:学习了《实施意见》,我认为作为师范生的我们要努力学习做一名好教师,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以不懈努力赢得未来。建设高质量现代化湖南缺少不了我们青年人的力量,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跟紧时代的步伐,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在学习、生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的,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20852美术班朱田田:怎么样把新的办学理念,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来引领学校一四发展战略,来服务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这一问题,是学校领导、老师在不断思考的。作为学生干部,我们也应积极学习《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将文字落实到行动中去,为“四个一师”的建设贡献力量。

20级视传1班禹笑妍:学校依据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发展规划、 以及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文件精神,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是进一步把握办学规律性、进一步体现育人现代性、激发工作创造性。主要任务是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科研、队伍建设、管理创新、校园文化。我们学生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为落实《实施意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级美学1班孙璘杰:学习《实施意见》后,我感受到学校对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高度重视与积极,并将其与学校新办学理念、发展规划有机结合,特别重视人才培养、专业拓展、“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生干部,我也应该去学习理解相关政策,在参与学校发展上展现青年学生的觉悟与担当。

19级视传1班阳雨茜:通过学习《实施意见》,我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时刻认识到新时代,要敢于创新,要学会学习,要重视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师计划为我校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强师之根本在于人才质量。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牢记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践行“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作风,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将来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9级书法1班覃翔宇: 强师计划是教育现代化的需要,强省会战略是省党委的强省战略部署,这都是学校发展也是我们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明白教育的本质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要考虑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来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响应加强学风建设的号召,勤于学习与思考,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锻造过硬本领,全面发展,还要勇挑大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推进我校新办学理念的落实,推进我校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

20视传1班许靖雯:学习《实施意见》相关文件后,我更加认清了学校的发展形势,更深刻地理解了学校的新办学理念。听学院领导强调,新理念的落实不是仅仅中层领导干部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每个教研室、每个科室、每个老师都要落实,需要群策群力去完成。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要及时学习了解学校的新办学理念、新规划,吹响号角、鼓足士气、团结同学,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19821美术班吴琪安:我感受到一师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与位置,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以适应社会对教育行业的新要求、新期待,并在现有的教育专业基础上拓宽学校专业范畴,不断发展新兴专业,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作为一师学子,我们在专业学习上应当更加投入自己的精力进行所学知识内化,聚焦人才培养定位,在教风、学风、作风上,追本溯源,三省吾身,在不断修正自身的过程中明白身为一师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18级美学油画班贺英: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一师学子,我们要认真思考、正确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谨遵校风校训,遵循学校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积极融入到“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的建设洪流中,为学校“四个一师”建设、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做贡献。这不但需要思想认识的根本转变,更需要我们行动上的自觉和责任担当。

19级美学1班张文君:“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发布,为一师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学校的办学新理念,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19级书法1班崔世芳:学校的新办学理念是与时俱进的,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肩负着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师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奋斗,要紧跟学校新的办学理念,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争做优秀青年大学生,体现一师学子精神风貌!

19视传1班胡莹奇: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丰富知识储备,完善自身能力,坚持“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和“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作风,不断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为一师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9822美术班刘杭:我们应当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国、与党、与校同荣辱。学校办学理念是全校集体智慧的宝贵结晶,值得我们认真实践。我校办学新理念中明确指出我校要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要成为这样一种人才,就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认真学习,在校期间,打好学习基础,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善于思考、深入思考,将知识其运用到生活各方面。我们应当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将其分为长期、中期、近期来实现。“强能力、高素质”还要求我们提升综合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多读书、关心时事政治提升内涵,可以多尝试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18792美术班段嘉欣:我校办学新理念中明确指出我校要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也指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以及一名准人民教师,要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学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促进全面发展。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应该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勇于创新,担起身上的责任,不断提升自我,向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