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谌扬

环境设计系主任

副教授/硕士

环境设计专业学什么?

环境设计专业是以广义的建筑学学科为基础,以艺术学学科为导向,以工程学学科为支撑的跨学科综合性专业。我院环境设计系以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为两个专业特色发展方向,以城乡环境建设领域的相关设计专业为延伸,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着眼本土文化与建设,具备建筑学、城乡规划、景观学、室内设计以及公共艺术等跨学科的知识、技能和综合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科学研究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适应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和城乡规划等广泛应用领域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基础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构成基础》、《透视》、《艺术概论》、《现代设计史》、《手绘表现》、《快题设计》、《模型制作》等。核心课程:《空间形态生成》、《建筑艺术简史》、《园林设计基础》、《小型建筑设计》、《场地分析与测绘制图》、《材料与施工技术》、《生态与人居环境》等。

 

1 在虚拟仿真实验室里进行方案分析和实景体验

 

2 在模型制作教室里进行空间形态构成训练

学习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1.较好的艺术修养和空间造型能力。

2.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并重。

3.对专业的追求和认同度要高。

3  各类技能学习和思维训练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艺术生而言,最可能遇到的困难包括:较为薄弱的理工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三维空间设计能力的训练。

4 课程汇报展览和毕业设计展览

社会上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误区有哪些?

可能存在的理解误区包括将环境设计与环境保护相混淆,将环境设计与园林设计相混淆,或者将其等同于室内装饰专业。

目前我院的环境艺术专业具体包括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两个方向,是围绕建成建筑为对象的室内、室外两个范畴下的空间环境艺术设计,既注重室内外环境与人的和谐共生,也注重空间的艺术形式创新和再造;既关注人文传统的传承,更需关注现代技术和人居环境理论的前沿。

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只要有人驻足的空间,无论是你是面朝大海还是背靠黄土,无论是万间广厦还是三重茅屋,都需要环境设计的专业人才。具体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设计、庭院设计、展陈设计、乡村建设、软装设计、家具设计、灯光设计等等。

环境设计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1.政府行政机关类:规划局、住建局、园文局、风景区管委会等。

2.企业设计类: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园林设计院、景观设计或室内设计机构等。

3.教育类:各类高校和职业学校。

4.其他相关企业: 各类房地产公司、花木公司、装饰公司、家具公司、会展企业、数字三维制作机构等。

 

 

5 在相关行业单位进行项目学习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