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专业—书法学专业


王振凯

书法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讲师/硕士

 

书法学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

本专业传承百年师范文脉,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达到相应的书法鉴赏与创作水平,掌握书法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能胜任学校基础教育、社会教育机构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书法创作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书法学专业学什么?

特色课程:湖湘书法文化研究、秦汉简牍帛书

专业基础课:金文、小篆、魏碑、小楷、小草、大草、明清行草、二王一系行书、颜系行书、古玺、篆书临摹与创作、两汉石刻隶书、应用书法(硬笔)、古代汉语、艺术概论、中国书法简史、文字学。

专业核心课:书法美学、唐楷、楷书临摹与创作、行书临摹与创作、隶书临摹与创作、秦汉简牍帛书、湖湘书法文化研究。

专业方向课:书论选读、专业论文写作、中国文化史导论、中国美术史、草书临摹与创作、秦汉印、明清流派印、篆刻临摹与创作、写意花鸟、教育学基础、书法教学法研究、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书画装裱。

实践课程:专业考察、“红色经典”书法文化研究与考察等。

 

1  “秦汉简牍帛书”课程考察

 

2  书法学考察里耶秦简考古遗址

 

3 “秦汉印”课程考察铜官窑

 

4  课堂教学

我校书法学专业特色是什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确立以湖湘文化作为学科研究背景,结合学校办学方向,以提高学生书写技巧与书法教学水平为主要目的。在五体书实践课程整体结构中,注重行草书技法训练的率先引领作用,篆隶打底、楷书学习沟通其间;强调字法规范与笔势趣味相平衡,间架理法与态度性情不偏废,着力加强各种书体创作课程在整体课程中的比例。紧靠湖湘文化、挖掘地域特色,鉴于湖湘丰富的简帛资源,本专业特别开设了《秦汉简牍帛书》以及等相关课程,旨在逐步提升我校书法专业在“简牍墨书”教育教学方面的实力;开设《湖湘书法文化研究》《毛泽东书法与诗词研究》等研究性课程,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研究的方式探究书法艺术“以文化人”的文化价值。

我们更注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首先,要具备扎实的临创能力,做到写什么像什么,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其次,坚持融通开放的学习思路,做到多闻、多见、多思,兼容并蓄;

第三,要有较全面的学科素养,做到技道并进、人艺双修。

课堂以外,还有哪些教学方式?

1.推行导师工作室制度,加强课后专业学习指导;

2.一、二年级配齐班主任,负责学业规划指导与学风班风建设;

3.施行专业培优计划,重点培养、全员推进;

4.以展促教,定期举办临创展,营造浓烈专业学习氛围。

 

 

 

5  部分课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