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美术学——艺术生学姐的选择


 

刘泽婵

美术与设计学院

毕业中学:湖南益阳市梓山湖学校

2019 美术学专业油画班

获奖情况(部分):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022年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

2022年第三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品《神奇的小画册》二等奖

2021年全国首届美术学科大中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1年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课题 “非遗+”隆回县滩头镇 DIY创意手工抄纸活态传承研究(创新训练项目)获省级立项

2020-2021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担任职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级班长

我眼中的一师美院与美术学

最初进入第一师范美术与设计学院学习的时候,是迷迷糊糊的;不清楚自己是要往美术绘画方面发展,还是专攻美术学科教学。但学校开设了的各类教育学课程与美术类专业课程,让我可以体验到这两者的共性与差异,也让我更多地去了解自己、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长处与兴趣所在。

大一时,学校开设了十分丰富的课程,教育心理学、书法、钢琴、武术等等,是为培养我们“一专多能”的素质;而绘画课程主要是素描人物和色彩静物,给接下来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大一下学期美术学会分小专业:国画、油画、水彩,并开始有针对性地开设绘画课程。

分小专业时,我是分析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平时绘画时的特点,并请教专业老师后,最终选择了油画专业。选择完专业后,院里面组织开展了云导师工作室的建设,云导师和学生之间双向选择,一位专业老师指导4-5位同学,每周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分享近期学习情况,包括绘画、专业书籍阅读等情况。云导师会根据我的具体情况,告知我之后的一段时间应该往什么方向努力,这样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我迅速的成长,在一次次跟导师、同学的交流中,逐渐清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并且可以一直保持激情去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术学专业在大学期间安排了三次外出进行艺术考察学习的机会。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有的学习都是如此,永远走在路上,学在路上。在这三次外出考察的过程中,亲身感受、经历到经久不衰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过调研学会去分析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情况,并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如何更好地促进民间艺术的活态传承。艺术考察不仅给了我拓宽眼界的机会,也教会了我做研究的方法与思考的方式。

平时在校内,学院领导老师都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学习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偶尔会请到一些专家学者举办艺术沙龙,一门专业课结束或是外出艺术考察回来,同学们的作品都会以展览的形式展示出来,看看人家是如何绘画的,“取其精华”对自己专业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美术学的发展相比其他专业来说,会给我更多一个选择,我可以选择在美术上深造,也可以选择成为一名美育工作者。学院在大学期间给提供的两次教育见习和一次教育实习的机会,也让我印象深刻。我是以一位准老师姿态进入真实的小学环境进行教学观摩学习与“实战,如果我们之后选择从事教师行业,这些机会无疑给我们打下了基础。于此同时,也可以促进我们的思考:未来我是否选择当一名小学美术教师?我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呢?

学院里面很注重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与教育情怀,每年暑期都会举行“三下乡”美育夏令营,去到乡村小学,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我们精心准备的美术课堂。通过这样的美育实践活动,让我真正体验到一名美术教师应该具有怎么样的专业素养,也培养了我的教育情怀与奉献精神。

我觉得一师美院美术学专业的培养模式很全面:美术专业课程多样化、美术学科教学课程独特化。不论是毕业后直接加入美术教育行业,还是申请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深造后再就业,这里的学习经历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专业课学习剪影

 

美术学特色展览

 

“三下乡”美育夏令营

 

李自健美术馆公教活动

艺术考察

 

浓厚的红色底蕴

特色的美术课程

丰富的实践活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欢迎你

为梦想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