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生学姐的选择


 

姓名阳雨茜

美术与设计学院

19级视传达设计专业1

高中就读于湖南省株洲市潇湘实验中学

获奖情况:

2021年获第十三届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

2020年获“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中摄影比赛一等奖

2020年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年获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1年获“新华联”奖助学金

2020年获2019-2020学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0年获2019-2020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2021年获2020-2021学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1年获2019-2020学年度校级优秀干部

2019年获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优秀学员

2019年获院级青年媒体中心优秀工作人员

担任职务:美术与设计学院青年媒体中心主任

 

 

1  学院美景

我的专业选择

在美术联考期间我就了解到了大学丰富的专业方向并且对视觉传达设计很感兴趣填报志愿前我了解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伴随着师范学堂的历史步伐,已走过了百年旅途,是湖南省最早的艺术教育基地,为湖南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美术教育和创作人才。我被学院深厚的文化历史深深吸引,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并有幸得以成功录取。

我眼中的视传

才进入学院学习的时候由于对专业相关内容还只略懂皮毛所以我感到比较迷茫就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了关于专业的问题了解到我们需要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要有创意思维能力和设计研究能力具备应用设计能力,要切实、落地地完成可以各种设计项目,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专业需求,以后可以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研究部门、管理单位从事设计、研究和管理及设计教育等方面工作。

很多人会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比较陌生,在大家的认知里总会将其误认为是单纯的作图和修图,我也曾有过同样的理解,其实它并不是这样。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等要素进行设计创作,将信息的可视化传达给受众的过程。在我们的生活中,视觉传达设计涉及到很多领域,如电视广告、网络媒体、造型艺术、产品设计、各类图标、文字设计等,在如今信息时代,视觉传达设计更是超越了其原本范畴,变得更多元化、数字化,迈向了更广阔的领域。所以,视觉传达设计不是简单的美工,而是一个覆盖多领域的融合性专业,它培养我们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培养我们的设计思维,带给我们无限的创造力与幸福感。

此外,视传好就业,但难做好、难晋升!视觉传达的竞争激烈,市场所需的不是单纯视传人,而是好的视传人。大家在选择视觉传达专业后,一定要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充满热爱,能沉下心,不断钻研专业。对专业的热爱将成为支撑你不断进步的力量,我就是如此,虽然我有很多的短板,但是我对视传很感兴趣,并且有长久发展的规划和想法,所以我会积极的关注市场变化,并且不断进行技能学习。我坚信只要怀抱热情、努力付出并且坚持不懈,就会得到不一样成就感! 

我眼中的老师

我们专业的老师都十分优秀且富有经验。师资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南大学、香港演艺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内名校。无论是专业课、理论课还是实践课老师们都给我带了很多的新知识和新理念老师们会引导我进行设计研究与思考,我在课程学习中学会了问卷调查竞品分析等设计方法;老师们会将课程内容与现实热点和技术结合带领我们探索新时代的设计方向;老师们会组织班级同学进行演讲来促进我们之间的交流;老师们会通过实践来深入专业学习在实践的过程中老师都会热情解答我的疑惑引导我往更深层次的思考让我每每与老师们请教之后都收益颇多除了专业学习外,老师们还经常和我们交流专业选择、专业竞赛、考研等问题,会带领我们参与各种比赛和创意项目使我们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老师们的用心让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能在他们的指导下不断深入专业学习体验视觉传达的魅力并且能一起做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是我这一生来最为宝贵的时光和经验

我对所学课程的认识

进入一师范学习生活以来,我的眼界大大开阔,三年的专业课学习让我收获颇丰。我们有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等专业理论课程,有文字现代化表达、版式设计、书籍设计、品牌广告策划与设计、VIS设计等传统视觉传达课程,有交互设计、广告影片创作、动态图形设计、融媒体内容设计和制作等数字媒体设计课程,有红色文创产品设计等红色课程,还有设计前沿专题、专业考察等丰富的实践课程。这样的课程规划,使我们既能掌握传统的视觉传达表达方式,又能紧跟时代发展,掌握数字化的视觉表达方式。

 

 

 

 

2 外出考察课程

我的学习过程

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认为要学习很多很多的软件才能做好设计其实并非如此,软件虽然是必要的,但重点还是在创意和审美上优秀的审美是作为一名优秀设计师最基础的条件,所以我们要学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我向学姐学长请教他们告诉我要提高自己的审美就要不断去看好的“东西”在这三年里,通过网站、书籍、展览,我养成了浏览、分析和收集优秀作品的习惯,为以后自己的设计积累灵感,增加创造力与活力。此外,熟练掌握软件也是至关重要的,有了设计“武器”,我们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学习过程中,盲目学习是不对的,我们可以通过参加竞赛来提高自己,我也参加了许多比赛,在每次的比赛中都会发现自身不足,也向优秀作品学到了很多最后建议大家可以将自己大学期间的作品收集起来回过头看自己的进步一定会很有感触的

 

3 专业课上课中

 

 

 

4 本人的一些设计作品

以上,是我这大学三年,对本专业的认识、感悟和学习过程。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学校的不断发展完善,浓厚的学习氛围都使得我作为一个一师学子而感到自豪,在一师范得到的锻炼使我在长路漫漫的人生路上不会丢失自己的理想目标,面对挫折能迎难而上,更加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服务社会,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文化自信。


优美的环境

良好的学习氛围

强大的师资力量

美术与设计学院

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