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书法学专业——艺术生学姐的选择


 

姓名:王晓璇

美术与设计学院

18级书法1

高中就读于山东省德州市第二中学

获奖情况:

2019至2020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至2019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年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82019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2018至2019度校级二等奖学金

2019至2020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1年“建党百年献礼暨第十四届润之杯书法展”校级二等奖

2018年校级“军训标兵”

20182019学年寒假优秀社会实践者

201911月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风建设月优秀个人

201812月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优秀学员”

201812月院级文创作品三等奖

2019年美术与设计学院第25届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担任职务:班级青志协委员

在填报志愿一事上,相对于其他考生,作为艺术生的我们就简单很多了。填报志愿前我了解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位于长沙,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是毛主席的母校,书法学专业学习氛围浓厚,师资力量强悍且就业率高,因此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书法学专业,并且顺利录取。以下,我想从大学四年所学课程、我们的专业课老师、特色专业考察、教室环境以及后续我们的毕业走向谈谈我的看法。

一、我对所学课程的认识

立足于培养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老师们希望我们能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相关文化知识,掌握国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在我进入一师范学习生活以来,我的眼界大大开阔,四年的专业课学习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有基础的专业技法课、书法理论课,也有一些契合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课程。这样的课程规划,无疑增强了我们的就业竞争力,让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傍身本领,大大加强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

从课程设置上也可以看出老师们不是要把我们培养成单纯的“写字匠”,更多的是希望我们可以是既掌握专业技法又懂得理论的复合型书法人才,使得我们受益良多。我认为我们书法专业不仅要写好字,更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以及文字学功底,这样才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

像是教育学原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对我们考教师资格证来说真的是有如神助,也使得我一次性就通过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在大三上半学期我们还开了国画课,国画曾素艳老师特别认真负责,对于第一次接触国画的小白来说,老师特别耐心。在美设院,只要你想学到更多知识,多和老师交流沟通,老师们都会倾囊相授!

 

1-1 老师在示范国画技法

 

1-2 老师在讲授书法理论

 

1-3 老师在讲授教育学原理

 

1-4老师在讲授中国文化史导论

二、我们的专业课老师

因为早就对一师范的书法老师有所了解,知道一师范书法学的老师们都特别优秀,所以在艺考拿到了一师范的合格证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大学四年更是从老师身上学到不少,我们的专业课老师不仅教学功底深厚,自身素养高而且都特别平易近人,老师们都是把我们当成朋友去对待的。专业课上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和老师进行沟通探讨,每个专业课老师都非常欢迎学生去工作室交流。

在艺考阶段我掌握的一些更多的是篆隶楷行草这样比较基础的字体,写的也比较拘谨,放不开。进入大学开始系统的跟着老师们进行学习之后,我的眼界进一步开阔,特别是在大二上半学期我们学校组织了简帛书展览,老师们鼓励大家每人交一幅简牍作品,甚至老师们自己出资在长沙美仑美术馆为我们准备了一场展览。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我的专业技法以及书法理论都进一步增强,以前书本上冷冰冰的专业名词在我脑中也有了具体的形象,为后续考研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老师带给我的不只是一次次专业课课程的学习,而是老师所带给我的终身学习的精神始终影响着我,在每门专业课结束后老师们都鼓励我们继续研习其中的笔法,不要放弃练习,争取有更大的领悟,更大的进步,让我在专业之路上有了自己更多的体会与领悟。老师们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好老师的样子,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启发着我们,都促使我们想要变得更加优秀才能不辜负老师的一片苦心。

也不仅仅是专业课上的问题,例如考研升学、英语学习方法甚至是有些同学遇到的生活上的问题老师们都很乐意帮助。因为我在大三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专业老师了解到班级内很多学生有考研的需求,专门为我们请了一些已经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给我们做线上交流分享会,希望我们考研少走弯路。

在大四临近毕业,专业课老师们都会亲切指导我们的专业论文,创作作品,虽然我们写字有时候会写到很晚,但是老师们可能比我们熬的更晚,老师们会特别耐心的指导我们的毕业创作,一遍遍帮我们指出不足,帮助我们改正。在就业方面,老师们还会不遗余力的给我们大四学生介绍各种适合我们的工作岗位。可以说,一师范书法学专业的老师不仅有专业上的高度,更是有温度的好老师,在一师范求学的四年期间,得益于诸位老师的亲切指导,让我也励志成为一名好老师!

 

2-1 老师在组织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

 

2-2老师在指导毕业创作

 

2-3 聆听简牍展览讲座

 

2-4鄢福初主席现场指导简牍展

三、特色专业考察

在大三学院会组织大家进行外出考察活动,因为今年疫情原因,我们进行了省内考察,由苏美华老师和王振凯老师带队,主要在一些著名碑刻聚集区、著名书法家故居以及宣纸生产地进行游学。

我们参观了浯溪碑林、常德诗墙、里耶秦简博物馆、何绍基故居、周敦颐故居以及柳子庙等地,收获颇丰。

在浯溪碑林大家拿着纸笔对着原碑《大唐中兴颂》开始尽情挥洒翰墨,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书写的酣畅淋漓,好不痛快。在常德诗墙上,我看到了历代文人们对湖南这片土地深情的讴歌与赞颂。在里耶博物馆,我更是见到了时隔千年的秦简,仿佛跟古人来了次深层对话,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那些书中比较生冷的词汇仿佛在这一刻头脑中有了画面,十分震撼人心。在名人故居更是感受到了何绍基、周敦颐、柳宗元等书家他们对于祖国、书法的热爱。柳宗元即使被贬到偏远之地,也从未放弃对国家的热爱,笑称自己“愚”,实则在自己所作诗词中饱含对祖国的热爱。其次这些书家对于书法的用功精神深深地启发着我,即使在很困顿的境遇,他们也从未放弃对书法的研习,且都是著名的诗人、政治家可以说是真正的“多面手”,激励着我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

我们还参观了滩头古法造纸作坊,近距离观赏师傅们造纸的全过程,我才明白平时在手边随手可见的薄薄一张宣纸竟然要经历那么多道工序,凝聚着师傅们多年来的心血。好玩的是我也亲手参与了师傅们“捞纸”的过程,十分不易,需要把身子俯下去,慢慢拿一个类似竹帘子的工具从纸浆中捞出一张完整的纸张,稍有不慎纸张就会变得不平整或者是有残缺需要重新打捞。作为书法专业生,加深了我对手边工具的认识,也加强了对书法专业的敬畏之心。

一路上苏老师和王老师带着大家写诗词,讲授各种书法知识,这次游学之旅不仅眼界开阔了不少,在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一名书法专业生,我们不仅仅要有一定的书写本领更要思考怎样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怎么用自己的专业使这个国家、社会变得更好是我们要一直思索的问题,不能仅仅把艺术当作是谋生的手段、赚钱的工具,更要在弘扬传统文化上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3-1老师在示范《大唐中兴颂》

 

3-2同学们在临习碑刻

 

3-3《常德诗墙》

 

3-4参观周敦颐故居

 

3-5第一次尝试“捞纸”

 

3-6两枚“秦简”

四、教室环境

我们的书法学专业是按照年级来划分教室的。一年级在美术楼有两间教室,宽敞明亮,每个人都有一张独立且宽阔的桌子可供练习。并且美术楼不设门禁,可以有效满足我们随时想要挥洒翰墨的需求。二、三、四年级在润寰楼的四、五楼,学校刚刚进行了装修,豪华多媒体加豪华桌椅,随时随地都在激发我们想要练字的想法。在学校还设有专门的多媒体书法教学室,先进的设备更直观的为我们上课、交流提供了良好条件。我认为,我们的书法教室以及书写环境都是特别棒的,也能看出学校对我们书法专业的大力支持。

在这样良好的教室环境下,班级内很多同学都喜欢去写字学习,所以我们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经常有同学书写长篇巨幅,并且书法作品挂满了教室,给人以强烈的美感享受。

 

4-1先进的教学设备

 

4-2教室一角

 

4-3教室展览墙

 

4-4老师在教室内上课示范

五、毕业去向

我们书法专业的就业率很高,因为长沙各大中小学对于书法老师需求量很大,因此许多学长学姐毕业后大部分都会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且一师范在长沙各大中小学认可度都很高,加之大学四年积累的专业课技能,足够我们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13年书法学设置以来,我们专业源源不断的为长沙各大中小学输送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社团课老师。我们既可以考虑自己创业开培训班,许多学长学姐开的培训班已经小有名气,也可以选择去各大出版社工作。甚至有的学长学姐还决定去援疆、援藏,给那里的孩子们讲授书法知识。今年我班毕业的很多同学都决定投身于书法教育事业,对未来都有着比较明确的认知,基本可以摆脱“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

还有许多学长学姐选择考研、考编,近两年书法学考研率也一直提高,陆续有学长学姐以及今年我班同学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各大院校,选择进一步在书法领域深造。也陆续有学长学姐考上了编制,在教育领域发光发热。

可见,书法专业就业前景很好,只要自身能力过硬,就不会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路径。而且老师们都会帮助我们,比如戴书记、辅导员莎莎老师、汪老师、武老师等都会给我们提供就业信息,组建了微信群帮助我们就业。

 

5-1同学在小学实习剪影

 

5-2老师们帮助同学就业

以上,就是我对于一师范书法专业自己四年的一些体会和感想。一师范的老师们都很亲切,是真正有温度的好老师。无论今后我去了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在一师范学到的做人做事的精神,永远怀揣着对书法的敬畏之心,永远保持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争取有更大的进步,我衷心的希望一师范的书法专业能够越来越好,老师们能一切顺遂,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