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首届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研讨会


 

    长天秋水,雁去鸿归。2021年9月15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基础教育发展部,范迎春小学美术学科导师工作坊就首届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召开相关部署会议。此次会议特邀长沙市美术教研员詹蓉老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部欧立新主任,小学美术学科导师工作坊负责人范迎春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娴院长,蔡惠萌副院长,谷炽辉老师,一师斑马湖小学陈昱老师,怀化市湖天中学美术组组长王卫国老师出席。

 

    此次大赛,经过校领导与附小学校推荐,将分别派出一师一附小的衣立媛老师,一师二附小的熊海波老师,斑马湖小学的李希老师,美术与设计学院罗可心,刘泽婵参加此次比赛。

    会议伊始,蔡惠萌副院长对本次大赛的重要性做出了强调。

 

    接着,五位参赛教师进行说课。 说课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探讨交流。长沙市教研员詹蓉老师指出:课程要紧密围绕新课标,积极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学生人文素养;教师的教学设计要灵活多样,学科间可进行融合,打开思路,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任务驱动要生活化。

 

    谷炽辉老师对两位本科生的课程进行了点评,他强调要深挖课程内涵,积极展现课程价值,给予了两位在校本科学生极大的支持与肯定。

    最后,范迎春教授就本次会议做总结。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努力,他认为课堂应该让孩子们亲历感受,层层深入,抽丝剥茧般获得学习方法,并且接近生活,才能赋予美术课最基本的意义。另外,他强调,此次大赛的老师们应围绕“思政”进行展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在一次次真诚深入的交流中,老师打破边界,拓宽思维,同生共长。最后,预祝参赛教师们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