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背景下云端教学新尝试——数字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课程现场调研直播教学活动



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课程组的精心策划组织下,3月10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与斑马湖小学的师生一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地调研和云端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斑马湖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活动。

该活动以“智慧时代的小学教育”为主题,以“面向小学用户的数字产品设计”为核心,对小学教育的教学、管理、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并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对学生进行了直播。活动形式新颖,师生参与积极,整个直播过程获得了6000多次点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范迎春书记、院长助理李淼博士、斑马湖小学校长潘勇、副校长杨青、教导主任刘遮,以及数字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课程组的师生们参与了这次活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湖南省小学教师培养基地,小学教育是本校的办学特色。在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指引下,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着力打造以“小学教育”为核心的专业特色。数字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核心课程,本次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面向小学策划、设计一系列教育类数字媒体产品。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用户调研,课程组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这次调研访谈活动。

3月10日下午1点30分,范迎春书记、李淼博士、杨蓓老师和两位学生代表一起,驱车赶到了斑马湖小学。首先,对斑马湖小学的校园环境进行了参观,开启了课程线上直播,让学生对小学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然后,美设院的师生一起观看了陈昱老师一节精彩的美术公开课。不仅数字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课程的学生观看了直播,有的同学还邀请了其他专业和班级感兴趣的同学一起观看线上直播。直播间点赞数量在半小时内达到了2600多个。课后,一师斑小的潘勇校长、杨青副校长、刘遮主任、陈佳组长、周思量组长和贺玉霞老师,分别围绕学校文化、线上媒体方面;学校、班级主题活动方面;课前备课、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和家校互动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通过直播间与同学们进行答疑互动。

本次活动不仅是数字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课程的调研实践活动,也是一次以“小学教育”为核心,打造特色专业课程的教研改革尝试。同时也是创建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引入多种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进课堂的教学改革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