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专业申报研讨会议


11月8日下午,我院在鹤鸣南203会议室召开新专业申报研讨会。学院新专业申报相关教师及学院外聘校外专家共同参会。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校园安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学院副院长蔡惠萌(主持行政工作)作总结部署。会议由杨建蓉教授主持。

杨建蓉教授首先介绍学校最新发展态势,详细介绍了学院新专业申报背景,阐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发展新专业的重要意义。谢俊老师深入汇报了新专业申报可行性,全面解读了新专业培养方案。新专业将发挥不同方向导师的学术专长,强调在同一领域下不同教学方向特色,实现课程之间的纵向贯通和横向交融,使学生对新专业知识全面掌握。

与会专家来自碧桂园集团邹浩博士,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董全利博士,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分院欧阳高奇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的陶然非老师等和学院李楚智、李淼、谌扬等老师,均对新专业申报方案进行评审讨论。

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一、新专业申报将秉承与美术学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符合国际美术学教学体系,新专业申报符合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二、新专业申报是立足于美院设计大专业,积极发展大设计,依托环境艺术设计十年来积淀,在现有的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基础上拓展新专业设计,形成融合发展的现代人居环境大设计,符合国家发展趋势。三、定位乡村振兴广阔市场和“双碳”主题的新专业设计,既能不断完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又能进行积极培育新工科艺术拓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符合时代发展方向。

                       文本框: 文本框:

最后,蔡惠萌副院长总结,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发展战略,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来规划新专业的发展,统筹学院整体学科建设,加大相关专业申报,凸显人才培养,密切校企合作。新专业的申报工作,仍需深入市场,深入相关高校,深入相关行业,把准备工作再做充分,调研工作再做仔细,论证工作再做详实,扎扎实实做细做透,以更高的标准来不断完善新专业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