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大学冯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3月15日下午,日本广岛大学冯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了题为《城市设计中的数据驱动决策分析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蔡晓曦博士主持,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蔡惠萌副教授、党委副书记戴建宇、环境设计系系主任谌扬副教授及教师学生等1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冯涛教授为日本广岛大学终身正教授,城市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荷兰埃茵霍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城市规划、环境分析、机器学习和网络建模等,研究方向包括城市环境中的决策行为,动态模型分析,行为变化以及城市系统中的数据驱动技术等。

冯涛教授围绕理论驱动与数据驱动模型方法的协同问题展开分析,介绍了一种可阐述的机器学习方法(动态贝叶斯网络方法),基于回溯性问卷的调查数据,以模拟各类生命历程事件和个人社会经济属性的变化是如何导致住房、工作和交通的变化。这一方法将特别关注生命历程的动态变化。该研究不仅有助于理解迁居决策,且有助于预测个人在住房、工作和交通动态变化中的共同决策。

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与冯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在如何面对人工智能对设计的冲击、如何运用工科知识解决传统文化的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最后,谌扬代表环境设计系感谢冯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丰富专业知识、开阔学术视野,将来为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 杨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