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名师强强联手 携手推进产学研融合——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中心揭牌


 

5月20日下午3点,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产学研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我校东方红校区鹤鸣楼 214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教授,科研处处长黄小喜教授,教务处处长胡春光教授,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顺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湖南美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爵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喻常雄、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慧军、湖南省美术教研员朱小林、长沙市开福区美术教研员罗炜、长沙市南雅中学老师谭淑等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娴教授主持。

 

 

我院院长张娴教授介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学校各项改革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紧密对接国家“强师计划”和湖南省“强省会战略”,以办学新理念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服务基础教育和社会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特成立“创新设计产学研研究中心”和“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

“创新设计产学研研究中心”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为导向,构建以文化创意、数字化设计、公共艺术等领域为发展方向的交叉学科布局,将整合“产学研”各方力量,探索“多元、融合、动态、持续”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上积极加强交流与合作,把研究中心建设成省内一流的产学研研究基地。

“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认真贯彻“两坚持、两拓展”的办学思路,紧密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积极探索地方师范院校“新文科”、“新师范”的发展模式,打造在湖南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富有特色的中小学美术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小学美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教授为揭牌仪式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努力的良好发展态势。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校友齐聚一堂,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

周发明副校长介绍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历史概况,并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建设新师范,将千年文脉、红色基因和现代教育贯通起来,既致力于传承百年师范传统,服务国家“强师计划”,坚持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又紧密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服务湖南省“强省会战略”,积极拓展包括艺术创意类在内的非师范教育。

周发明副校长勉励美术与设计学院要以两个研究中心的揭牌为新起点,加强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做强美术与书法教育,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中小学培养更多的优秀美术与书法教师,同时也要加强美术与设计类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要紧密对接湖南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中的“精美城乡工程”“文旅名城工程”,参与长沙市的精美城乡专项行动、文旅名城专项行动,为建设“文创长沙”、建设“媒体艺术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他期待,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广度深度持续拓展,多方努力,共享共赢,共同做优做强美术与设计学院两大研究中心创新平台。

 

 

我院副书记(主持工作)杨虎智宣布创新设计产学研研究中心、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工作委员会名单。校科研处处长黄小喜教授创新设计产学研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校教务处处长胡春光教授为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

 

 

院长张娴教授与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喻常雄代表双方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院长张娴教授与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慧军代表双方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为我院创新设计产学研研究中心、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依次揭牌后,与名师名企专家代表合影。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在“两坚持、两拓展”上的努力点赞,他指出,美术与设计学院一定要认真做实做优两个研究中心,把研究中心办得真正促进教学、促进科研、促进改革;一定要做到两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基础教育主战场,师范专业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城乡中小学教育;牢牢把握“强省会”主战场,非师范专业对接长沙,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进一步把握办学规律性、体现育人时代性、激发工作创造性;要积极促进专业拓展与建设落地,形成“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发展格局;要勇于开展颠覆性的自我革命,一手抓核心指标,加力加速推进专业申报、校企深度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一手抓“两性一度”,抓实抓细课程尤其是专业基础课、核心课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倾尽全力打造“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要在课程的‘两性一度’上下苦功夫!”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再三强调。从探索课程两性一度准入制,严格教材选用、教案准备、作业布置、学业考核过程性评价,到教研室组织教师寒暑假集体磨课、申报项目,处级干部联系学院,加强教学督导、教师培训,罗成翼书记在与参会部门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交流中,悉心分享经验,督促大家找差距、树目标、定计划、抓执行。

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们参观了本届设计毕业作品展,对展览作品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举行了专家座谈与讲座,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介绍行业动态,分享成长经历,探讨合作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