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院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在学院领导带领下,院教学督导团、系主任及各专业专任教师积极参与,顺利开展了本次课堂教学示范观摩及研讨活动。

为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精神,我院推选出2位优秀课堂教学示范的老师,她们分别是环境设计系的张畅老师、书法学系的冯高老师。她们均精心准备了示范课程教学内容,具体授课情况如下:

5月5日下午第五节是张畅老师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景观规划设计》课,在鹤鸣南308进行。这堂课基于长沙城市和本土文化,结合学生前期实地考察,以长沙潮宗街历史文化保护区功能分区规划为例,讲授了历史保护区和历史老街区分区规划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原则和规律,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分区规划的多样性和方法,引导学生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守护,懂得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见证和参与城市文化发展和民族文化复兴。

第六节是冯高老师的《颜系行书》课,在鹤鸣南407进行。冯老师在课堂上对《祭侄文稿》的涂改与留空进行赏析,通过由表及里、以点带面的教学设计理念,从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从视觉感受出发,引导学生从关注《祭侄文稿》的艺术风格开始,层层递进,由表及里深度挖掘、探究书法创作的思想基础与人文内涵,并结合思政教学改革,引入思政元素,增加了书法专业授课的高阶性和挑战度,拓展了书法教学的知识点,提高了学生对书法作品本体内涵的认知。

活动结束后,学院领导蔡惠萌副院长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随后在系主任的组织下,各系部分别进行了研讨,针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两门示范课充分体现了“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有效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为我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名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树立了积极的面貌。此次示范课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并以此来促进课程思政有效融入,使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

 

环境设计系 张畅老师历史文化保护区景观规划设计示范课

 

书法学系 冯高老师颜系行书示范课

 

蔡惠萌副院长进行点评和总结

 

视觉传达系进行研讨

 

环境设计系进行研讨

 

美术学系进行研讨

 

书法学系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