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举办学术沙龙“内修于心,外修于形——环境设计专业的教与学”



20224月18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在鹤鸣南203和虚拟仿真教室举办学术沙龙 “内修于心,外修于形——环境设计专业的教与学”。本次学术沙龙采用“线上+线下” 模式,包括讲座、演示、讨论等环节。出席活动的有张娴院长、杨虎智副书记(主持工作)、蔡惠萌副院长、戴建宇副书记、温群雄组织员、系主任谌扬以及环境设计系的全体教师。环境设计专业21级、20级、19级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首先,主持人李淼博士介绍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与内容,包括学科概述、就业方向、提升智商、增加情商四大部分。

讲座邀请到欧阳高奇博士主讲。欧阳高奇博士是高级工程师、注册城乡规划师,就职于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主持参与多项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城乡规划、旅游策划,有丰富的项目施工现场指导、管理工作及教学工作经验。他介绍了景观专业的现状及相关实践项目。

欧阳高奇博士首先列举了风景园林的学科简历,概述了风景园林与景观设计专业的发展历程,进而针对风景园林行业“飘摇”的现状展开讲演,根据最新政策进行行业分析。随后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基础,进一步引出风景园林专业的就业方向。并结合当前政策分析“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个“发力点”,继而又针对专业领域现状,从未来发展趋势和人才梯队培养两方面分析,更加清晰明了地为同学们指明方向。

其后,欧阳高奇博士分别以江苏海安创新城和沁河郊野公园LOGO设计为案例,从设计到实践,从施工到完成效果,全过程式的与我们进行分享工程经验。同学们的代入感很强烈,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一个项目从设计到落地的全过程,也明确了解到设计专业的实践课程学习方法。欧阳高奇博士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设计师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多替甲方着想,更有利于项目的推进;第二是要坚持“信息把持+文化挖掘+形态转化+要素组合”的创作路线。

欧阳博士也总结了自身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以“改线”为案例,提出妥协也是一种智慧;又以“岩石圈—魔石花园”为例,指出设计师就在激情与失落中成长。欧阳博士总结自身的从业经历,提出要内修于心,提升智商,外修于形,增加情商;要善于从多角度考虑,发现交流沟通中的问题,坚守职业底线,提升服务意识。欧阳高奇博士还以麻小娟同学为例,激励一师人奋进,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

最后,此次学术沙龙在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提问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沙龙着重探讨环境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建设方法,从而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质量的提高,探索设计专业面向就业的课程实践办法,讲究学科交叉融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