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心中的优秀美术老师画像”——孟新校长与一师美设院见习生的在线对话



2022年4月19日下午,湘府英才益清小学校长孟新应一师美设院的邀请,为2020级美术学初招、2019级美术学高招教育见习生做了一场讲座。讲座主题为“校长心中的优秀美术老师画像”。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往年的线下见习专家讲座不得不改在线上进行,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孟新校长于1995年毕业于湖南一师,作为在座见习生们的师姐,此次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作教育教学指导,孟新校长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在讲座中,孟新校长非常高兴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活、职业生涯,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任职的湘府英才益清小学的周边环境、历史及办学特色,湘府英才益清小学的学生课内与课外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理想,汇报了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小学所取得教育成果。

之后,孟新校长还围绕“校长心中的优秀美术老师画像”,引导见习生们努力做优秀的美术老师。围绕“优秀美术老师”的话题,她提出了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要成为优秀美术老师?二、校长心中优秀的美术老师是怎样的?三、优秀美术老师如何养成?孟新校长认为,教师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职业选择,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她还介绍了自己身边的非常优秀美术教师胡云华校长、王磊老师,引导同学们向优秀的美术老师学习。她还描述了自己心中优秀的美术教师的样子,“专业素养良好,具有教育情怀,最好善于设计”。那么“优秀美术老师如何养成”的?孟新校长认为应该“锤炼专业素养,提升表达能力,读点教育书籍,强化专项能力”。

 

讲座的最后环节,孟新校长还和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孟新校长非常高兴地作了仔细回复,比如有同学提问“应该选择回去农村当老师,还是留在城市当老师?”孟新校长认为无论留在城市还是回去农村当老师,都是很好的选择,应该依据自己的内心偏好、个人优势及社会需求来作出选择;还有学生咨询长沙市小学的招聘流程和招考要求,孟新校长也结合自己的招聘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面试准备要点,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撰稿: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