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美术与设计学院顺利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为促进课程思政有效融入课堂,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落实思政育人,美术与设计学院于2022年4月16日上午在鹤鸣楼217举行了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各系部推选,共有四个团队参赛,张畅、袁悦、易鸽、冯高四位老师主讲。本次竞赛由钱亚琴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凯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学校督导、学院督导和教授组担任评委,张娴院长、杨虎智副书记(主持工作)、蔡惠萌副院长、温群雄组织员与会指导工作。

在竞赛过程中,参赛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学情,挖掘课程思政要素,精心设计了教学活动。张畅从国情和社会发展出发,以“家国情怀”为眼,通过VR虚拟和校企合作等手段将课堂延伸到社会,引导学生建立文化自信,树立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价值观。袁悦结合优秀的设计案例与作品,以“抗疫”主题为引,以思维导图为骨,在联想思维中潜移默化地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易鸽灵活运用了任务驱动教学方法,通过小组合作、演示和讨论等方法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教育学生心系祖国,心有大爱。冯高将“人文修养”与“爱国情怀”融入教学活动,对经典书法作品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解读,通过对书论分层解读与学生产生情感共鸣,语言生动,娓娓道来。经过激烈的角逐,经评委组评审,张畅团队、冯高团队将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参加学校比赛。

赛后谭凯副教授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范迎春教授杨建蓉教授等评委对参赛团队进行了指导。建议参赛团队准确理解赛制要求,科学选择思政内容,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精心打磨教学过程的“起”“承”“转”“合”,使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落向实处。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既是美术与设计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展示又是教师实践反思、共同提高的过程,美设院将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耕课堂教学,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谷布  钱亚琴

编审:蔡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