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切实加强我院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在学校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我院教学实际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教学督导的指导思想

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与新理念,坚持服从学校与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为导向,基于“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原则,我院将创新有效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对课堂教学以及系部教学各项管理工作进行督导,狠抓质量保障,强化质量文化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使系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教学督导的要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引领教师探索红色教育课堂建设新模式。

(二)坚持“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的评价观,督查教师的课堂管理、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

(三)根据教学“质量观”和“两性一度”的金课评价取向,助力课堂提质计划实施

(四)指导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挖掘并推广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

(五)理解新文科的教育理念,加强通识教育课堂的质量监控和指导。

(六)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新进教师课堂和问题课堂,坚持做好常规督导。

三、教学督导的具体内容

本学期开展的教学督导目的在于:对本院的教学进行监督和检查;根据本院的教学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协助学院各系部开展教学活动;对全院教师的教学和业务情况进行评定和考核。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学期督导工作重心包括以下内容:

(一)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价:教师上课情况、学生测评及反馈意见。在课堂督导中要坚持“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的评价观,将学生学习与成长作为核心的观测点,加强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及其教育过程的引导。

(二)青年教师培养:制定和落实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承担导师职责,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业务水平。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正副教授或博士分别指导青年教师(助教及以下),帮助青年教师进步提高。

(三)教师教学水平评价和教师业务考核:对教师需要改进的课堂教学提出详实中肯、切实可行的建议。负责教师的年度考核和聘用考核工作。

(四)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对学校的教学和教研工作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

四、工作安排

学院教学督导团与院部领导、系主任、行政教学常规检查组构建四级督导体系。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构成如下:

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杨建蓉

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王焱、孙冰、杨金成、杨雁楸、钟全昌、袁悦、谌扬、黄宇征、曾素艳

学院教学督导具体安排:

(一)课堂教学效果督导

1.本院教学督导对全院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评课,并提出评价意见。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点评,提出了整改建议,起到促进教师教学的作用。

2.加强对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指导,制定教师课堂教学“一带一”活动方案,为新进青年教师安排指导老师,教师由各专业督导和导师进行跟踪听课,全程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常规和教学效果。

(二)系部工作督导

1.检查系部教研教改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系部成员听课、评课和集体备课情况。

2.检查系部工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3.检查系部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情况。

4.检查系部开展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5.检查任课教师的教案、多媒体课件和开课计划、教学日历等教学文档。

6.检查系部档案建设情况,包括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归类、整理情况。

(三)其它相关工作督导

1.参与期初、期中教学工作检查。

2.参与本学期教师赛课、示范课等活动。

3.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督导:加强线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管理,线下教学效果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相结合的督查。

4.院部领导和教学督导在美术与设计学院进行教学巡查,在东方红校区多媒体教学控制中心(特立北207)执勤看课。

五、工作要求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对课堂教学、系部工作展开重点督查的基础上,加强信息交流和反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学期初督导团通过分析和研讨,梳理课堂质量评价标准和课堂教学达成度的考量标准。

(二)分专业督导。从第1周开始,直至学期结束,全体督导应以分组、分专业负责的方式开展督导工作。具体而言:

1.教学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应加强对教风、学风的督查,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日历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严格检查学生的出勤、听课状态及课堂纪律是否良好等,并及时向听课对象反馈意见、建议。

2.重点关注教师教学目的、教学手段、教学组织是否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要素;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引导及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是否重视对学习结果的记录、跟踪与评价,以及是否重视学生的反馈。及时向督导对象反馈意见、建议。

3.每位教学督导根据听课情况在本专业本系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与交流。

(三)教学督导团成员每人每月要保质保量听课5-6节(含督导教研),按分组安排进行听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听完组内专业授课老师课程。同时,督导应对听课过程及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做好听课记录(请务必在听课本上做好记录)

(四)督导团在学期末对各系进行教学专项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迎接学校的进一步检查。

六、分组安排

组号

督导人员

专业授课教师

1

杨建蓉 谌扬

12人)

陈理,黄河,李淼,李英晓,钟炽兴,张畅,董勋,蔡晓曦,王晓琳,钱亚琴,袁悦,王焱

2

 杨雁楸 黄宇征

18人)

范迎春,易鸽,彭杨,陈均,丁凯,   曾征,刘震,农志启,吴忠光,彭一邶,谭媛元,吴瑕,周锧,席智慧,李楚智,孙冰,黄江孜,曾素艳

3

孙冰 曾素艳

18人)

李华,蔡惠萌,杨金成,杨雁楸,谷炽辉,曾琦,梦月,刘浩宇,彭可人,陈夏丽,易琼娟,张容舟,王勇全,何舟,迟洪燕,刘玉,胡慧英,舒克斌

4

王焱 袁悦

14人)

张娴,谢一槐,杨蓓,杨海云,杨静, 靳晓彤,曾小红,黄宇征,叶芃芃,  刘黎明,谭昕,吕紫薇,赵珊,钟全昌

5

杨金成 钟全昌

13人)

王佳宁,王振凯,冯高,文佐,唐浩榕,林秋秋,谭学念,曾庆勋,李含波,  黎江,段凌寒,谌扬,杨建蓉

七、工作进度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1

2月

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召开督导会议、期初教学检查。

2

2-6月

开展示范课、观摩课及分组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检查。并反馈听课情况。

3

4月

期中教学检查,分组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检查。并反馈听课情况。

4

5月

师生评教,分组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检查。并反馈听课情况。

5

6月

检查教案、系部工作、督导工作总结、检查。

                                                            

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二年二月十八日


附件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听课时间

  

星期      

听课地点

 

授课班级

 

授课教师

 

开课院部

 

课程名称

 

教师工作纪律

迟到           分钟

早退              分钟

课堂纪律

应到   人,实到   人,到课率    %

迟到   人,最长   分钟,早退   

课堂秩序及学生听课情况

合格

不合格

一级

指标

指标内涵

标准

分值

评价

得分

教学态度(15分)

1.遵守教学纪律,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工作认真负责。

7

 

2.尊重学生,能平等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成长。

5

 

3.严格要求学生,有效管理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3

 

教学设计30分)

4.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14

 

5.教学内容充实、新颖,能根据学科特点,吸收、引入该学科新成果、新思想,

理论课教学具有一定的学术性。

16

 

教学过程

与方法

40分)

6.熟悉教学内容,讲解流畅,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楚、准确,富有感染力

11

 

7.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选取恰当的实例辅助课程教学。

9

 

8.板书工整美观,教学手段灵活多样,能正确运用各类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5

 

9.能根据课程内容与学生特点,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7

 

10.教师教学情绪饱满,教学热情高,对讲授本门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8

 

教学效果(15分)

11.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的,学生能较好地掌握课堂学习中的知识与技能。

5

 

12.能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组织,在课程讲授、教学方法等方面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

5

 

13.立德树人,将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渗透到教学全过程,课程育人要求和素质教育理念得到落实。

5

 

总分

100分

评价分

 

 

 

评价者

 

 

 

评价者

 

 

 

备注:请按照二级指标逐项计分。
附件2: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教师课堂教学“一带一”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新进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院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通过以老带新的“一带一”教师结对方式,互帮互学,取长补短,通过指导切实提高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体活动计划如下:

一、“一带一”结对名单

指导对象

指导教师

李含波

王佳宁

 

二、“一带一”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谈话沟通。指导教师与指导对象进行谈话沟通,并向指导对象分享教学经验。指导教师通过交流了解指导对象在教学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并针对性地传授分享自己对各类问题的处理方式,协助指导对象做好教学准备。

(二)进行备课指导。在指导对象开始新课程教学前,应当向指导教师咨询。指导教师需要针对该课程对指导对象进行备课指导,明确课程目标、知识技法重点、教学难点、作业安排等问题,使指导对象对所授课程有明确的认知。

(三)开展互听课活动。指导教师通过听课了解指导对象的教学过程,对指导对象在教学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课后进行指正,提出自己的意见,并督促指导对象对缺点进行改正。指导对象每学期应当听2-3次指导教师的课程,并记录心得体会,通过听课积极主动学习教学方法。

(四)教学方法交流。指导对象应当不定期主动与指导教师交流,及时反馈自己的问题,指导对象所授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技术等方面如果存在疑问或新思路,多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探讨。

                             

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二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