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芙蓉学校送教第三轮——韶山市芙蓉学校送教送培活动


美术与设计学院芙蓉学校送教第三轮——韶山市芙蓉学校送教送培活动

 

 

 

为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共享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搭建相互交流、相互研讨、相互学习的平台,创新教研教改,踏实打造高效课堂,提升韶山市美术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12月5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第一师范学院附属斑马湖小学来到韶山市芙蓉学校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谷炽辉、吕紫薇,附属斑马湖小学教师陈昱、刘遮和韶山市芙蓉学校全体行政及综艺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还邀请了韶山市其他学校美术教师共同参与活动,并开通直播通道向湖南省其他芙蓉学校开放活动全程,实现资源共享。

 

优秀课例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附属斑马湖小学教师陈昱执教《银饰之美》。陈老师与小学生们运用锡纸作为替代材料一起展开学习,制作手工仿银头簪,不仅让学生感受了湘西苗族的银饰文化之美,同时也宣扬了传统文化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热情。美丽的银饰品种类繁多、造型别致,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清新雅致的艺术世界,同时也烙有不朽的历史印记。孩子们兴致盎然,完全沉浸在美术的世界中,体验着艺术带给他们的魅力与快乐。

 

课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谷炽辉老师主讲《湖南地方文化资源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运用》。谷炽辉老师结合“三下乡”和长期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教育经历,从蔡里口小学“山石文化”、“竹文化”、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诠释了美术教育活动应致力于培养艺术教育种子,创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和谐之美。谷炽辉老师呈现的乡村美术实践活动案例,就地取材,彰显了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而且实践活动实施简便,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乡村美术实践活动案例。

 

为进一步丰富老师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吕紫薇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插花艺术课堂。课上,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她插花的初衷,即五“心”好评:耐心、静心、虚心、关心、开心;随后系统介绍了中国插花的四大类型:写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最后带领老师们进行瓶花创作。老师们在吕紫薇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积极实践,巧妙构思,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一件件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兼具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艺术品。

蓉学校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严重、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面向原贫困地区建设一批中小学,并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此次送教送培活动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的第三轮送教送培活动,之前,在桑植县芙蓉学校、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已经开展第一轮和第二轮送教送培活动,充分发挥了我院在基础美术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此次活动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插花艺术课堂中,老师们把对祖国的爱用自己的语言书写在花艺卡片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