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美术教研员詹蓉老师为我院教育实习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长沙市美术教研员詹蓉老师为我院教育实习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2021年12月14日上午,长沙市美术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女画家协会理事詹蓉老师应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在鹤鸣楼南栋111教室为2019级美术学初招教育实习学生召开主题为“互联网+美育”的讲座。公共美术教研室主任孙冰,实习带队老师谭媛元、梦月、陈夏丽和全体教育实习学生聆听讲座。

詹蓉老师曾出版个人画集《线韵》《詹蓉画集》,在美术教育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带领全市教研团队开发系列美育特色课程,主编出版了《践行核心素养美术教学案例集》;组织大型美育研究活动,获国家专业期刊、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在本次讲座中,詹蓉老师从“抗击疫情推动互联网+美育创新”,2020年疫情期间,长沙市教科院詹老师团队与长沙市各区县一起携手探索“互联网+美育”的途径模式台前和幕后的故事;“美育跨界、美术跨学科、互联网赋能O2O”,现代技术开展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信息化手段在现在美术课堂上的运用;“用互联网扩大美育普及,促进优质美与资源共享”,由詹老师策划主持,长沙市教科院和湖南省博物馆正在进行的校馆合作——博物馆里的美育课项目;“虚拟现实化,创设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校馆合作的美育课——《至爱梵高》课程案例分享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随后,詹老师表示现在的“互联网+美育”才刚刚掀起未来大幕的一角,未来可期。

讲座的最后环节,詹蓉老师和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19初招国画班徐颖妍表示,聆听讲座后,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有了一定的思考。与詹老师探讨关于心理健康教育与美术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可能性和发展前景,詹老师为此提供了思路与发展、成长的途径。在今天的讲座上,关于博物馆美育的内容让自己大开眼界,一堂好课需要教师深厚的功底和不断的打磨,从海报、教学设计、呈现方式等等都需要有很多仔细的考量。深深的感受到成为一名好的美术老师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总而言之,今天的讲座让自己认识到了美术课的创新性发展与自己努力的方向。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