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校史文脉·重塑美术思政课堂》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赓续红色校史文脉·重塑美术思政课堂》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8日下午2:00—4:00,《赓续红色校史文脉·重塑美术思政课堂》教学沙龙活动于鹤鸣楼南栋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青年媒体中心提供媒体支持。

美术学教研室刘震博士作为活动组织人,邀请学院相关领域专家:张娴、蔡惠萌、范迎春、李华、杨金成、孙冰、李楚智、彭杨、易琼娟、杨海云、席智慧、易鸽、刘浩宇等13名领导、教师参会,885美术班、886美术班三十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沙龙活动。

 

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娴院长作教学规划

 

美术与设计学院范迎春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针对此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点与美术学课程未来教学规划,师生展开激烈讨论。首先,美术学教研室主任杨金成教授担任沙龙活动主持,并做主题发言。杨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改革是美术学教研室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突出基础课程在思政改革中的排头兵作用。”

 

美术学教研室主任 杨金成副教授主持

范迎春教授提出:“教师要深入培养思政教学素养,积极发挥创造性思维,以教学实践为中心,以启发式教育实现以美育人的思政教学改革目标。”

张娴院长指出:“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老师与学生的意见最重要,要从实际出发探讨课程思政教学的一系列新规划。”

蔡惠萌副院长指出:“美术学课程的思政教学改革要尊重艺术教学规律,突出红色一师文脉的接续与美术课程教学特点的融合,建设具有独特性的美术思政课程。”

 

美术与设计学院蔡惠萌副院长讲话

李华教授提出:“学生是思政教学改革的核心服务对象,教师只有深入掌握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规律才能在思政教学中充分发挥红色一师魅力,达到人才培养目标”

李楚智、彭杨、易琼娟、杨海云、席智慧、易鸽、刘浩宇等老师分别对各自的思政课程改革经验进行了自由分享与深入探讨。学生代表唐雅萱、余璐瑶、李欣莹分别对自己的学习过程与心得进行了汇报。

 

美术学教研室李楚智老师作经验分享

 

学生代表介绍作品及创作理念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在热烈与自由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参会教师与学生分享了经验,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为美术学教研室下一步全面推动思政教学改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