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中喜获佳绩


我校在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中喜获佳绩

 

 

近年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项目旨在构建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的育人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美术学(师范)专业课程与中小学美术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

为了更好地推进本项目,2021年秋季学期,我院组织三位附属小学美术老师、两位公费师范生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的“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二十多所高校的一百余名参赛选手,以三种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进行美术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家、高校美术教育专业负责人、美术教研员和美术教师组成评委会,对美术单元课程设计、说课视频进行评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二附小熊海波老师荣获教师组二等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附小李希老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附小衣莉媛老师荣获教师组三等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公费师范生刘泽婵荣获学生组二等奖,罗可心荣获学生组三等奖。

 

 

通过此次比赛,提升了我们对“课程思政”的进一步理解,美术课程应以“三种文化”为切入点,在美术课程设计中融入思政要素,凸显美术学科的特点,以价值为引领,培养中小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