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书法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10月29日晚,我院书法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议。本次论证会议根据多方参与、共同培养的原则,特别邀请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书法学专业罗红胜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李正庚教授、湖南省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陈阳静老师、长沙市芙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丫欢老师、毕业生代表冯旭、高年级学生代表孙志刚同学参与论证,美术与设计学院蔡惠萌副院长与书法学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振凯主持。

针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各位专家认真审阅,从专业目标定位、核心课程、毕业要求与课程关系、学分设置与学期安排等角度给予切实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论证组组长罗红胜教授首先充分肯定本专业在课程体系与专业定位、特色课程等方面的工作,在谈到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目标时他建议是否能够开设关于书法形式与构成等方面的课程,以拓宽专业视野;在各书体课程学分设置上,罗红胜教授从各书体之间的关系角度,提出草书课程与行、楷书课程学分设置要切实体现培养目标。李正庚教授首先从目标定位角度出发,提出草书相关课程学分占比较大,不能够很好体现本专业着力培养中小学书法教师的目标定位,建议平衡各书体学分与学时,尤其要突出楷书、行书等课程在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对本专业特色课程“湖湘书法文化研究”等相关课程开设意义与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另外,李正庚教授还提出课程名称要能够体现一定的学术规范,建议部分课程名称还可在斟酌研究。陈阳静老师提出是否能够增加书法理论与创作等研究性课程,为学生进一步发展提供充分引导;可以合理增加专业考察等实践课程或实践环节。书法学专业苏美华教授建议考虑开设刻字相关课程以拓宽学生就业途径。陈丫欢老师从一线书法教师的角度出发,提出要重视学生应用性书体的学习,尤其是硬笔字的练习,以提高学生未来胜任中小学教学的要求;其次还建议增加书法教育学相关、儿童心理学等课程,以期使学生了解中小学教师教育特点,满足未来书法教育教学的要求。毕业生代表冯旭就自身就业经历,谈到应用性书体在就业中的重要性,建议课程体系与教学过程加强学生硬笔字的练习。高年级学生代表孙志刚同学就课程教学过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学体系中也应该重视理论课程对书法创作的指导作用,部分理论课程如书法史、书论选读课程是否能够增加学时,为学生日后考研与创作拓宽思路。最后,论证组组长罗红胜教授总结修订意见并做总结发言。

针对各位与会专家、老师及同学的意见,教研室全体教师也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进行了讨论,合理调整各书体学分及课时设置;增加“中国书法简史”课程课时;合理增加实践课程与实践课时比重;重视学生硬笔字书写技能培养,并增设“硬笔字书写技能考核”环节以确保本课程实效。经过本次论证会议讨论、研究,教研室全体教师一致同意以上修订意见。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撰稿人:王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