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红色经典”书法文化研究与考察课程专题讲座



2022年4月14日,书法系“红色经典”书法文化研究与考察课程之专题讲座《毛泽东求学一师期间书法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在鹤鸣楼南栋111阶梯教室举行。

毛泽东求学一师期间书法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专题讲座是书法学“红色经典”书法文化研究与考察课程系列专题讲座之一,后续将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为响应学校党代会精神进行“双优化”课程改革并根据疫情授课的实际情况授课老师将考察课程分解为讲座加云上考察方式提高学生的艺术视野改革授课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了全新的课程体验本次讲座效果良好,使我院学生深入了解了毛泽东求学一师期间书法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为后续的课程进行奠定了基础

本次讲座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系钟全昌博士主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舒克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员温群雄、书法系副主任王振凯(主持工作)、书法系教师李含波、唐浩榕、林秋秋及书法学系全体学生。

讲座主题围绕毛泽东在求学一师期间书法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展开,以毛泽东求学一师之前的书法基础,毛泽东与欧体,毛泽东与东山书院,毛泽东从早期至后期致他人的书信以及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期间的书风演变五大方面对毛泽东书法艺术书风具体分析。

 

钟博士首先列举了从一师在书法上造诣颇深的校友,指出毛泽东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然后从印象中的毛泽东书法入手,进行深入分析。他对毛泽东求学一师之前的书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比毛泽东不同阶段的书法作品,提出毛泽东为改变自己的书法风格不断吸收多家之长,临帖学习,形成风格明显的书法特点。

 

钟博士从地缘因素和传统书法启蒙教育因素为切入点进行分析,提出毛泽东与欧体的渊源,指出欧阳询书法对毛泽东的书风形成具有很大影响。并对毛泽东与东山书院的关系进行解析他讲到东山书院是毛泽东走出韶山冲的第一站,也是对毛泽东书风具有深刻影响的一站。之后以毛泽东的书信为切入点分析毛泽东书风演变,他提出从1915年到1919年间,毛泽东的行书、草书数度变换取法对象和书写风格,其跨度之大,在中国书法史上也是少见。

钟博士提出毛泽东书风演变湖南一师学习关系密切他通过对当时毛泽东个性,以及当时第一师范的书法氛围进行分析,指出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对他的书风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程度,为毛泽东学习行书和草书提供了充分条件。后钟全昌博士对毛泽东求学一师期间书法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向伟大的学长学习。

图书馆副馆长舒克斌副教授也提出了自己对毛泽东书风演变的见解,并提倡大家多读书多学习。最后此次专题讲座在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提问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