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的通知》,我院精心部署、周密组织,在学院领导带领下院教学督导团教研室主任及各专业专任教师积极参与顺利开展本次课堂教学示范观摩及研讨活动。

为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精神我院5个专业分别推选出1位优秀课堂教学示范的老师他们分别是书法钟全昌老师美术学系的李楚智老师环境设计系的黄河老师视觉传达系的谢一槐老师以及公共美术系的刘浩宇老师他们均精心准备了示范课程教学内容具体授课情况如下:

2021年11月16第五节课刘浩宇老师的版画课程教学示范在鹤鸣楼110教室举行他讲授的主要内容是绝版套色木刻,是基于黑白临摹与藏书票创作学习下的进一步版画创作,绝版套色木刻区别于黑白木刻的方面主要体现在一个木刻版面上如何重复印刷出多个色彩在一个纸面上,它采用的是边刻边印、逐版递减的“减版法”来完成,因刻版的过程也是毁版的过程,无法逆转,作品完成后,原版已经没办法在印出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有制作草图、拷贝草图、逐版刻制印刷等步骤。

2021年11月19日上午第一节课谢一槐老师在鹤鸣楼217教室展示了数字摄影课程教学本节课围绕摄影概述这一章节内容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展开教学重点讲授了摄影的类别。通过照片的归类,让学生了解到平时自己的摄影涉及的题材在整个摄影活动中占据的位置有多少,摄影还可以扩展多少题材。这项活动结束后,老师总结本次教学内容的难重点。

11月19日上午第二节课,书法教研室钟全昌老师在鹤鸣南407为21级书法班同学讲授《中国书法简史》,内容为第三章《魏晋南北朝书法史》第一节。钟老师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大环境与书法史的发展关联起来,把代表性名家及名家作品与他们所处的文化氛围关联起来,让学生在了解书法史脉络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书法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体会到书法人的历史自觉性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代传承演进。课堂上,钟老师通过讨论、提问、讲故事等形式,积极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深入浅出,幽默而又不失史论课的深度。

11月19日上午第节课,美术学教研室李楚智老师将《中国山水画教学》展开示范本次课李老师主要介绍了山水画云工作室教学理念采用临摹、写生、游悟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进行,贯穿于学生进入工作室后的三年时间里。大二书法和古画临摹是日常课程,大三进入仿古写生,大四则结合毕业创作进行自我风格化的主题摹写创作。

黄河老师的速写教学示范课于1119日上午第三节在智慧教室102举行教师手绘速写示范环节结合当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惠民乡村环境建设项目实例,既传授了专业知识又进行了很好的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无缝衔接,该课程选择在智慧教室进行授课,很好的将现代教学手段与基础课程教学有机结合师生互动良好,特别是课程中有学生现场绘画、学生作品展示、教师点评、教师批改作业环节在授课内容表达完整的基础上拓展知识广度和专业深度

活动结束后,学院领导蔡惠萌副院长和全体听课教学督导分别对我院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并从专业建设、课程金课建设角度出发,指出授课需将美育和课程思政更好的融入课堂,强调“两性一度”——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难度。院部督导小组综合五位教师教学示范课程情况,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推荐黄河老师和钟全昌老师作为学院代表,进行学院课堂教学示范课展示,并推荐黄河老师参加学校教学示范课展示。

本次教学示范课选拔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范同时也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教学示范观摩课图片资料如下:

 

 

公共美术教研室 刘浩宇老师版画示范课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 谢一槐老师摄影示范课

 

书法学教研室 钟全昌老师的中国书法简史示范课

 

美术学教研室 李楚智老师山水画教学示范课

 

 

环境设计教研室 黄河老师速写示范课

 

 

学院督导、老师进行教学研讨

 

撰稿人:杨建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