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金课】聚焦“两性一度”,环设专业《园林设计基础》优秀课程建设汇报


“美院金课”专栏聚焦美术与设计学院“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优秀案例,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实办学新理念,按照学校“一四”战略,“两坚持、两拓展”,坚定立德树人使命,深入开展“两性一度”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育人实效,强化美术与设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师美设院!

本期“美院金课”为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园林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由环境设计系主任谌扬副教授、蔡晓曦副教授、王晓琳老师和李淼博士组成,均为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学骨干与优秀博士,具备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和与园林设计紧密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背景。

本课程在”两性一度”教学改革方面重视课程教学创新:

高阶性:融入专业课程+设计竞赛+科研创新训练模式。课程组为学生搭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与设计实践水平。目前有多名学生在省级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课程组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可利用的教学手段,更好的促进教学,鼓励学生开展创新研究,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立项。

创新性:引入虚拟仿真技术,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引入课堂,弥补真实工程实践场地欠缺的问题,直观地展示场地环境与设计效果,提升学生对于园林从设计到营造全过程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迅速掌握风景园林的科学化规划设计方法。

挑战度:开展多维度实际工程项目训练。课程组一方面依托1个校地共建项目和3个实践基地建设,与校外产学研基地共享设计实践项目资源,力求教会学生将设计理论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增强课程实践操作性与挑战度。

课程基于生态文明建设,以“文化自信”为原点,以“为人民设计”为目标,从专业角度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学以致用、勇担重任的人才。人才培养方面贯通多元平台,产教融合发展,依托校企合作基地,构建以校内课程组与实践创新共享平台,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目前本课程已成为美设院特色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已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教育部、省级课题多项,出版相关专著4部,发表论文30余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力和学习效果发生了质的飞跃,学生在多项设计竞赛和大创项目中喜获佳绩。

审稿人:戴建宇 蔡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