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黄铁山简介



黄铁山,男,1954年就读于湖南省艺术师范学校(后合并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文联荣誉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

主要作品有《洞庭湖组画》《摩洛哥小镇》《列维坦故乡》《金色伴晚秋》等,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后者获全国第六届美展铜牌奖,并入选“中国美术馆建馆30周年馆藏珍品特展”。《非洲西海岸》获1990中国水彩画大赛二等奖。出版有《黄铁山水彩画集》、《黄铁山作品选》、《中国名家黄铁山水彩画临本》、《黄铁山水彩画精选》、《黄铁山的水彩世界》、《中国当代水彩名家·黄铁山作品》等书。作品入选《中国美术五十年》、《新中国美术50年》、《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卷和速写卷、《中国水彩画史》、《中国水彩画图史》、《JCA世界美术年鉴》(日本)、《国际艺术家》(澳大利亚)、《水彩画艺术》(法国)、《水彩画家》(美国)等。曾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湖北美院美术馆、长沙美仑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受聘担任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总评奖委员会委员,全国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届水彩、粉画展览评委会副主任、主任。曾先后访问了加拿大、美国、法国、俄罗斯、以色列、匈牙利、塞内加尔、加纳、多哥、摩洛哥、西班牙、萄萄牙等国。

 

代表作品《黄铁山水彩画》《圣彼得堡》《金色伴晚秋》《摩洛哥小镇》《朝山》《湘西吊脚楼》

 

黄铁山先生在水彩画界以描绘湖南乡土风情而著称。他是一位执著从事水彩艺术而独具风格的画家。他不因循守旧,奋发进取,勇于探索,而又深深懂得水彩艺术在中国必须振兴,必须改变那种多年来一直处于其他画种陪衬的地位,因而毅然奋进,默默耕耘,他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的成果。

 

他对自己家乡的热爱近于痴情,对三江四水的迷恋更是情深,他走遍了湖南的峰峦峡谷,他画遍了八百里的洞庭,画遍了江华林区

 

五十多年来,黄铁山背负画具,辛劳跋涉于湖南的三湘四水,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泊,神奇秀美的武陵山峰,喧闹多彩的苗家集市,秋色浓艳的湘南村道,西域迷蒙的边城小寨,幽谷叠翠的江华林区,温馨安谧的苗家小院……无不印上他的足迹,他紧紧拥抱着湖南这片养育他成长的热土,有描不尽的千般思念,画不完的万般情怀。他曾满怀深情地说:“名山大川对我来说似乎总是‘陌生的美人’,我乐于默默地画我深爱的乡土风情。”

 

 

校友寄语

母校这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一师学子要传承老一辈学人严谨治学的风格和对科学与真理的不懈追求。在对待学术中,一定要坚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必须带着创造性的思维去做事。最后,送给同学们12个字:学勤于思,思重于行,行精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