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蔡皋简介



蔡皋,女,著名绘本画家,湖南第一师范1965届校友。19岁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去了株洲县文化馆工作,1982年之前曾在乡村执教13年,之后供职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工作。

 

蔡皋从株洲县文化馆工作一年后重新分配,去了太湖乡太湖小学。在太湖小学的6年,蔡皋除了与孩子和自然为伍,也与亲密爱人为伴。来太湖小学的前一年,先生萧沛苍有一次和她同时作画,被她对色彩的敏感所吸引,二人自此识于微时,苦乐相伴,开始共同创作「余生」这件艺术品。

 

蔡皋先生20年来所编图书在各级各类图书评奖中多次获奖,199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200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工作之余从事绘本创作,自作品《七姊妹》获“全国儿童读物插图作品邀请赛优秀作品奖”始,陆续创作了《海的女儿》《李尔王》《干将莫邪》《六月六》《隐形叶子》《花仙人》《桃花源的故事》《荒原狐精》等作品。《荒原狐精》于1993年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1996年被聘为首届中国儿童图画书奖“小松鼠”奖特约专家评委。1998年,应日本JBBY、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参加于知宏美术馆、安昙野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绘本画家原作展》。2000年被聘为第34届波隆那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2002年,作品《桃花源的故事》原作展在日本巡回展出,并为日本福音馆书店出版。

 

代表作品欣赏:《花木兰》

 

代表作品欣赏:《小满》

 

代表作品欣赏:《种莲子开荷花》

校友寄语

骊歌初动,韶光匆匆;毋忘所训,薪火相传。祝愿母校当好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为学弟学妹放飞梦想,成为新时代国家栋梁之才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