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术与设计学院高校反诈宣传之长沙市反诈中心致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


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骗子利用在校大学生社会阅历不丰富、防范意识较薄弱的特点,不断翻新诈骗手法,屡屡向大学生朋友们下手。在校大学生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望认真阅读此信,千万不能有“我是大学生,知识水平高,电信网络诈骗不会骗到我”的想法。希望你们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广泛转告身边人,共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骗子主要是利用人们陷阱类、亲情类、恐惧类三种心理弱点,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导受害人向骗子转账汇款。目前,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方式主要有

1、兼职刷单诈骗:骗子通过招聘平台、社交软件等渠道推广发布兼职信息,以开网店需要快速提升信誉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诱骗受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大额刷单交易后,骗子就会以“连单”“卡单”“系统故障”等早已设计的借口,让受害人掉入“一直做任务,一直在支付却永远不返利”的骗局。

2、冒充客服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网购信息,冒充客服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准确说出受害人购买的物品、购买时间等信息,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后称其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等,将对受害人进行退款和高额赔付,但无法原路退回购买账户。骗子发送虚假退赔网站或二维码,要求受害人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对受害人银行卡实施盗刷;或者以受害人网上信用分不够,达不到赔付条件为由,要求受害人多次转账刷银行流水提高信用额度来实施诈骗,如受害人没有钱,骗子还会诱导受害人进行网贷。

3、网络贷款诈骗:骗子通过网络或短信发布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等虚假信息,并附带“无抵押”“零门槛”“低利率”等诱导性语,吸引受害人关注。骗子冒充银行客服人员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以检验还贷能力缴纳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种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在未放款前先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4、虚假购物诈骗陷阱:骗子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低价出售物品的虚假信息,当受害人表达购买意愿时,骗子就会要求受害人离开交易平台,添加QQ、微信进行私下交易。然后发送虚假付款链接,一旦受害人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银行卡的资金就会被盗刷。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案件,关键是提高防范意识。请牢记“三不一多”: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同学们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湖南反诈”“长沙警事”“长沙刑警”微信公众号,了解反诈手段,学习反诈知识,谨防上当受骗。

长沙公安机关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发现极少数同学因贪一时利,开办银行卡、微信QQ账号、支付二维码、电话卡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过桥、参与洗钱等。些行为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或诈骗罪!望切勿以身试法,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共犯。

感谢同学们支持、参与、配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祝同学们顺风扬帆、学业有成!

 

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