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术与设计学院消防安全宣传--宿舍消防安全知识


冬季是消防问题高发的季节,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消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消防安全知识你知道多少呢?我们一起来温习一下吧!


学生宿舍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1)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使用小台灯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2)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3)使用电器不当。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4)明火引燃。如在停电时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在宿舍内使用煤油炉、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

(5)电动车充电不当。将电动车电瓶带入宿舍充电。


怎样预防火灾

(1)使用安全电器,到正规商店购买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2)不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3)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或其他杂物。

(4)离开宿舍前拨掉所有电源插头。

(5)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偶有吸烟要及时熄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6)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7)台灯放在桌上使用,不放在床头使用。

(8)电源接线板不放在床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9)电动车合理充电,不过充,不将电动车电瓶带入宿舍充电。


灭火的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关闭电源,可燃气、液体管道阀门;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此方法不宜用于电器失火。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火场逃生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自己和他人宝贵的生命,能够夺走人生命的火灾大多数是由于人们不注意、不重视引起的,对于人员密集的宿舍而言,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请同学们牢记消防安全知识,常常温习,只有做好消防工作才能营造安全的宿舍氛围,为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个温暖又安全的冬天。

(文章来源:网络摘抄)